人才培养

早将梦想赋新日,奋斗趁年华!

MENU

新闻动态

北理工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再获佳绩

供稿: 参赛队员 摄影: 参赛队员 编辑: 教务处 杨亚楠 时间:2014-08-13
 
 
  2014年7月27日至30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金工研究会共同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沈阳东北大学举行。北京理工大学参赛队伍再次取得优异成绩。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一项具有较长历史、较大影响的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是由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发文在全国高校中积极倡导的学科竞赛,全国设有机械工程学科的大学基本上都会参加该项赛事。该项赛事的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综合设计能力和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并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本次大赛,全国共有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612所高校、4180余项切题作品参加省级比赛选拔,由各省赛区按照8%的比例向全国组委会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全国赛。经全国组委会进行初评、决赛,以省级参赛项目为基数,最终分别按照3%、5.5%的比例评选出全国一等奖126项,二等奖229项。我校10项作品进入全国决赛,最终获得全国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
 
 
  本次大赛能够取得优异成绩,得益于校教务处、校团委、机械与车辆学院的大力支持,得益于一批尽职尽责的优秀教师队伍,得益于广大学生的积极参与。各参赛同学将大量课余时间投入到作品设计制作中,从材料、配件的选购,到作品最终的加工、装配及调试,都是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完成。
  大赛使学生有机会与其它高校同学同台竞技,是一次难得的相互学习、相互切磋的机会,进一步巩固了学生对所学专业知识的理解,有助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协作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