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早将梦想赋新日,奋斗趁年华!

MENU

新闻动态

北理工学子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团体一等奖

供稿: 机械学院 杨薇 摄影: 三维成图空间 编辑: 教务处 杨亚楠 时间:2013-09-02
 
指导教师和全体队员
  2013年8月17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在广州华南农业大学落下帷幕。在教务处、机械与车辆学院、基础教育学院、校团委和后勤学管科的大力支持下,北京理工大学制图教研室选派9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比赛。经过手绘及构型、计算机建模两个项目的角逐,我校荣获机械类团体一等奖,个人全能一等奖4名,二等奖3名,单项一等奖4名,二等奖1名,两名指导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图学学会产品信息建模专业委员会主办,旨在展现高校大学生成图技术水平和产品信息建模的创新能力,促进工程图学课程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探索研究先进成图技术的发展方向,学习先进的成图技术与手段。
  本次比赛分为机械类、建筑类、道桥类和水利类四个类别,共有来自全国的126所院校的1200余名大学生参赛,其中机械类116个代表队,851人参赛。合肥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等18所院校获得机械类团体一等奖;重庆大学、武汉大学和南京工业大学等5所院校获得建筑类团体一等奖;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获得水利类和道桥类团体一等奖。
  近年来,在教务处、机械学院等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机械制图课程组致力于教学方法、内容及模式的教学改革,高度重视学科基础知识和专业实践技能的培养,抓住实践性强的课程特点,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通过开设课外开放实验和校公选课,建立技术学习型社团《三维成图空间》,举办校级制图大赛等一系列举措,帮助学生巩固理论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和创新潜能,为向更高、更远的发展打下夯实的基础。同时,在良乡校区的低年级学生中引入创意类制图竞赛,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和成果。参加过比赛的大一学生后来都成为学生科创活动和学科研究的生力军。
 
艰辛执着的努力终有回报
  赛前刻苦备战,赛时再创佳绩,赛后不骄不躁。今年6月底暑假伊始,参赛队员开始了将近一个月的集训。分两个阶段,分别在良乡校区和中关村校区进行。高温酷暑和竞赛的压力带给学生心理和生理上巨大压力。尽管先后三名学生得病,还有一名学生家里亲人去世,同学们还是坚持积极进取,敢于拼搏,善于钻研,勇于挑战。比赛的结果见证了他们的辛勤耕耘!比赛后期,由于台风暴雨导致京广线火车路段坍塌,致使参赛人员被迫滞留广州。师生们临危不乱,最终胜利凯旋。这段集训和参赛经历理所应当成为他们人生当中最宝贵的财富。
 
 
附:获奖名单
  个人全能一等奖:苏江舟、尉乐川、周佳、方国鑫
  个人全能二等奖:张飞凯、董文丰、姜艺
  尺规绘图一等奖:吕乃静、姜艺
  三维建模一等奖:张飞凯、董文丰
  三维建模二等奖:冷烨
  优秀指导教师奖:杨薇、佟献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