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第四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向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编辑: 于满 时间:2021-12-31

       根据学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12月30日,北京理工大学党委第四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召开书院党委巡察情况反馈会。第四巡察组组长张瑜代表学校党委第四巡察组进行了情况反馈,书院党委张振华书记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做表态讲话。

张瑜在反馈时指出,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学校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政治生态好,书院制探索取得一定成效。通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在书院制党建创新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积极实践,加强和各书院协同,不断探索书院制模式下人才培养的创新举措和方法,学生教育管理质量不断提高。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方面还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还需加强,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还有不足,落实中央巡视、主题教育整改等方面还需强化。

张瑜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立足“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教师的理论武装,推动学生教育管理再上新台阶;二是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梳理好工作关系,明确工作职责,积极深入师生员工开展调研,及时掌握相关问题;三是进一步夯实学生党建工作。配齐建强队伍,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丰富党建引领的书院制育人内涵,促进学生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四是进一步探索完善书院制育人模式。坚持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加强书院学院协同机制的深入研究,按照“以学生为本”理念深化改革,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开展党建活动的新途径;五是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专兼职队伍能力。明确辅导员能力的指标要求,进一步明确各类导师岗位职责,加强管理和考核,为人才培养提供资源支持。

张瑜提出了三点整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书院党委要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抓好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二是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台帐,狠抓整改落实,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要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三是坚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书院党委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认真解决巡察发现的问题,又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挖掘问题产生的深层次根源和体制机制弊端,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以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张振华表示巡察情况反馈中的意见和要求,符合书院党委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更好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书院党委将高度重视,科学发力,把严的标准贯穿落实整改工作中,真正把反馈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提升各项工作的助力和动力。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认领整改清单。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整改工作的各项任务、用好整改成果。二是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全力破解整改难题。专题召开书院党委会和民主生活会,制定详尽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和整改时限,切实加强对整改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督,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抓好结合,强化引领,全面转化整改成果。将落实整改与日常工作、加强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层层压实责任,着力推动书院党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学校党委第四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全体成员、书院党委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