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传承红色基因,喜迎党的二十大

北理工关工委举办“五老”思政大讲堂助力新生入学教育

编辑: 于满 时间:2022-09-21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2022级本科新生了解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的红色基因和辉煌成就,树立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远大志向,9月18日,“明德精工,红色北理”——“五老”思政大讲堂活动在良乡校区成功举办。本期大讲堂由学校关工委主办,学生工作部、书院党委、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教职工党委协办,精工书院承办,邀请学校关工委“五老”宣讲团成员,原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关工委主任张敬袖老师讲述红色北理校史故事。精工书院2022级本科生和离退休老同志等共40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学校关工委秘书长、离退休教职工党委书记邹锐主持。

图片1.jpg

张老师引用“德以明理、学以精工”的校训,以《明德精工,红色北理》为题,饱含深情地讲到,北京理工大学从1940年党在延安创办的自然科学院至今,82年来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培养了30余万名学生茁壮成长,涌现出数不清的栋梁之才,“延安根、军工魂”是流淌在每一名北理工人血液里的红色基因。他用生动详实、图文并茂的材料和案例,通过重要年份、重大事件、主要人物、代表成果,娓娓道来,带领同学们重温和回顾延安自然科学院、辗转华北和华北大学工学院、第一所国防工业院校、改革开放至今的北京理工大学等四个历史时期的办学历程,学习和领略学校栉风沐雨、砥砺奋进、春华秋实、弦歌不辍的辉煌历史、巨大成就、优良传统和精神文化。

图片2.jpg

宣讲报告从毛泽东同志亲笔题写“延安自然科学院”校名、徐特立老院长先进的办学思想,延安自然科学院师生发明马兰草造纸技术、发现南泥湾,学校研制出新中国第一枚固体燃烧二级探空火箭、第一台电视发射接收装置、第一台大型天象仪,到近年来学校连续三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再到培养出李鹏、曾庆红、彭士禄、王小谟、毛二可、刘伯明等一大批杰出校友,从不同角度引导同学们深刻理解和感悟学校红色基因和“红色育人路”的生动实践。报告内容详实,意义深刻,生动感人,引人入胜。

图片3.jpg

张老师最后说,回顾过去,我们对老一辈北理工人充满敬仰,展望未来,我们对新一代北理工学子更是充满期待,希望同学们继承光荣传统、努力奋斗,做爱党报国、堪当重任的新时代北理工学子。

与会新生认真聆听耄耋学长的谆谆教导,感受催人奋进的北理工精神,现场多次响起阵阵热烈掌声。

邹锐在报告会总结时指出,张老师身体力行、言传身教,是传承学校红色基因、践行“德以明理、学以精工”校训的榜样,希望同学们向老一辈北理工人学习,从红色校史中汲取养分,爱党报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用奋斗点亮青春的底色,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努力成为“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导领军人才,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5.jpg

“五老”思政大讲堂是学校关工委品牌项目,主要邀请学校“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走上大讲堂,发挥他们的政治、经验和威望优势,面向青年师生进行思想政治引领,助力青年师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勇担时代使命、争做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