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新闻特写】写起来,演起来,红色诗歌献给党

——北理工精工书院举办“诗颂百年”展演活动

编辑: 于满 时间:2021-05-07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前辈们已经将泥泞的道路铺平,我们要昂首挺立,走出中国风采!”舞台上,北理工精工书院的王天泽与三位小伙伴正在用铿锵的声音,高声诵读自己创作的诗歌《古之辉煌,今之复兴》。

4月27日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北理工精工书院在良乡校区音乐厅举办“以青春名义,续百年芳华——诗颂百年”展演活动。校团委书记刘渊、精工书院副院长方蕾出席活动,精工书院2018级、2019级、2020级学生代表和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自2020年11月起,精工书院面向全体学生精心策划开展了庆祝建党100周年“诗颂百年”系列活动,鼓励引导青年学生围绕庆祝建党百年这一主题,积极开展诗歌创作,并通过朗诵、情景剧和原创歌曲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来演绎呈现自己的作品。本次活动在半年多的创作征集中,共收到作品89篇,经过线上投票和评选,一批优秀作品脱颖而出。

近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精工书院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深化工作成效,推出“以青春名义,续百年芳华——诗颂百年”展演活动,本次活动也是书院开展“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重点环节。


本次活动展演了《在路上》《古之辉煌,今之复兴》《永不能忘》《透过时间的光影》《时代船歌》《星火之光》《岁月峥嵘,英雄出征》《八十载的北理与十八岁的青年》等学生原创诗歌节目8个,充分展现出北理工青年学子弘扬“北京理工大学精神”精神、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的坚定决心和知史爱党、知史报国的坚定信念。

“我们希望让同学们在节目编创过程中,潜移默化的成为了红色基因的践行者、传承者,成为心怀‘国之大者’,推动他们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方蕾这样分享工作初衷。

“再来一遍”、“这里情绪要更饱满一些”……为了呈现最佳的表演效果,参加本次展演的63名精工书院学生,提前2个月就投入排练,同学们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积极排练,对节目精雕细琢,最终呈现出一台精彩的演出。

“作为理工科学生,开始的时候对于写诗还缺乏点信心,但没想到经过几个月的打磨,在舞台上,我确实感到自己把学党史的收获和对建党百年的感情融入了其中,发自内心地想为党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事业贡献力量。”精工书院2019级本科生路智尧在演出后激动地说。

刘渊在观看完展演后表示:“在写诗演诗过程中,台上台下的同学们加强了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四史’学习,切实感受到了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了国家富强和民族昌盛,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了发展目标。”身处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处,精工书院将以诗颂百年为契机,加强党史学习,持续深入开展主题特色教育活动,确保取得扎实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