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北理工宇航、机电、精工联合举办“时代新人说”讲述活动

供稿: 唐婷婷 谢雨珊 摄影: 韩杰 崔爱雅 编辑: 于满 时间:2018-10-22

  为进一步在广大团员青年中深入开展“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10月19日晚,宇航学院、机电学院、精工书院举办“时代新人说”联合讲述活动,用青春之音,发时代先声。宇航学院团委书记车辉泉、机电学院研工委书记邓岩、精工书院团委书记于满参加了此次活动,宇航、机电、精工学子到场聆听讲述。

  本次活动讲述人为三个学院、书院在征集“时代故事”和发出“时代先声”环节中获奖的同学。他们通过自己的笔触来展现和体悟北理工时代新人执着、自强、奋斗、追求等品格和精神风貌,更用自己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话语来诉说北理工人自己的新时代情怀。

  第一位讲述者是来自机电学院的2017级本科生郭晓雯,她以“传承北理精神,造就时代新人”为主题,通过讲述自己在父亲的引领下逐步实现自我价值的故事,展现了父亲坚持科创之心、公益之心等人生目标的追求,以及自己对父亲坚持不懈、不畏困难、进无止境精神品格的继承;机电学院2016级本科生耿婧以“我的奋斗之路”为题,描述了作为一名北理工学子,用不怕挫折、顽强拼搏的精神在这片热土上创造奇迹实现自我的人生经历,她告诉我们,去做每个阶段应该做的事,努力学习、服务他人、回报社会、报效祖国,这是北理工对莘莘学子的期许与要求,也正是时代新人所体现的责任与担当;精工书院赵雪峰以“我的家在夜空”为题,讲述了作为18级新生从感到前路迷茫到如今站在“时代新人说”的讲台上、坚持理想与时代相结合的座右铭,与此同时,学习传承老一辈人的红色精神是他的毕生追求,体现了他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不怕阻碍,为国奋斗的毅力与恒心;精工书院何嘉欣以“自强新青年”为题,阐述了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成长为一个能够自强、独立的新时代新人,从孩童时代把自强理解为坚强到如今大学时期“为国自强”,她的成长经历让我们看到她从“小我”到“大我”的蜕变,看到了时代新人的发展与成长;2017级宇航学院本科生张欣硕以“逐梦九天,莫之夭阏”为题,讲述了自己作为北理工人、作为航模队的一份子,在时代的召唤下,拥有的“航天梦”“中国梦”,陪伴、团结、协作、坚持,作为航模队的行事准则,同时也是时代新人应具备的能力与品质;机电学院2017级本科生李岱伟的故事题目为“梦起延安矢志报国”,他通过讲述老一辈北理人赵晓晨在艰苦环境下发奋图强、矢志报国的故事,发出了自己的时代之声,“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十六个字激情澎湃,他将个人命运与时代发展,祖国富强紧密相连,体现了北理人的时代担当;精工书院陈聪以“我的北理故事——摆渡自我”为题,介绍了自己高三的心路历程,介绍了临近高考时在挫折中不断摆渡自我,立志考上北理工的故事,让我们看到她的勇敢与坚强以及随时准备为国防事业献身的勇气与魄力;最后一位故事讲述者为宇航学院2016级本科生张大原,他以“为梦想奋斗是青春最美的底色”为题,从为做好航模艰苦奋战几个月,为试验航模不断克服困难与挑战,他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奋斗之后才能离梦想更近”,展现了他的青春奋斗主题,让我们看到的是他作为时代新人的使命与担当。这八位讲述者用自己精彩的北理工故事,发出了自己的时代青春最强音,展现了新时代北理工新人的新风貌、新理想、新未来。

  活动现场为八位讲述者颁发了“时代故事讲述者”聘任证书,鼓励各位同学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努力,讲时代故事、发时代先声、做时代新人、树时代新风。

  宇航学院、机电学院、精工书院“时代新人说”联合讲述活动至此落下帷幕,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和书院将继续在广大学生群体中组织实施“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致力于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引导学生成长为“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北理工时代新人,用理想和信念书写新时代新青年独有的华彩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