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北理工精工书院举办“三全”导师聘任仪式暨孙逢春院士专题报告会

供稿: 精工书院 摄影: 精工书院 编辑: 于满 时间:2018-11-14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精工书院紧密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总体要求积极选聘“三全”导师,充分发挥各类导师在学生教育管理和成长成才中的作用。11月13日下午,精工书院在良乡校区举办了“三全”导师聘任仪式暨孙逢春院士专题报告会。精工书院、宇航学院、机电学院院班子成员,“三全”导师代表,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三全”导师聘任仪式上,与会人员先后为朋辈导师、学育导师、德育导师、学术导师、通识导师与校外导师六类导师颁发聘书。精工书院自成立之初,按照学校关于“三全”导师选聘工作要求,招募选拔高年级优秀本研学生组成朋辈导师团,组织“朋辈导师-社区班级”双选会,开展各类朋辈教育引导;选聘专业教师担任学育导师,举办“师言学语COFFEE TIME”等讨论沙龙活动,开展思想引领、人文关怀、学业指导和学术引领等工作;德育导师由教务部、教学运行与考务中心、宣传部、校友会、前沿交叉研究院等部门处级干部担任,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与发展指导;在对应专业学院中选聘知名学者担任学术导师,面向学生开展专业引导与学涯规划指导工作;聘请中文系教师及优秀校友分别担任通识导师和校外导师,通过“精·思”大讲堂等活动,开展通识教育与博雅教育,在学生中普及跨学科知识和思维方式,培育学生的人文情怀和科学精神。“三全”导师的配备,将有助于使精工书院学子在校园生活、学术发展、人生规划等多层面、多角度获得有力有效的教育引导,培养高素质、宽视野、强潜力、大胸怀的优良品质,实现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在接下来的报告会上,精工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为同学们介绍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背景与概况,讲述了北京理工大学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中起到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与我校取得重要的成果,重点讲述了从与美国合作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推广应用的新能源汽车历史沿革。孙逢春院士鼓励同学们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和社会需要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将精工书院学子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精工书院全体教职员工的使命与责任。本次“三全”导师聘任仪式对于全面深入推进书院制学生教育管理模式下的“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孙逢春院士的讲座也为同学们开阔了视野,坚定了同学们的理想信念,相信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定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世界一流为使命,争做一流学生、争当一流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