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北理工精工书院邀请马宝华教授与学生畅谈大学生活

供稿: 精工书院 柴源涛 摄影: 精工书院 黄佳琦 编辑: 于满 时间:2018-11-15

  

  精工书院依托“精工训练营”思想高度与理论深度板块组织开展“精·思”大讲堂系列讲座。11月14号晚,机电学院博士生导师马宝华教授应邀赴良乡校区以“过头脑清醒的大学生活”为主题面向精工书院新生开展讲座。精工书院副院长方蕾、机电学院副书记、副院长陈军参加此次活动,精工书院辅导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参加了此次讲座。

  马宝华教授首先阐述过头脑清醒的大学生活就是要从自己一生的角度来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他提出:格局是“锅”,成就是“饼”,只有大格局才能成就大事业。并对此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学会“自找苦吃”,要从“军工人”的角度深一步认识国家民族经历的苦难;二是站在思想的高台上,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学习、思考和创新,并特别强调否定之否定规律是科技创新的理论武器;三是让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并以三个“务必”和六个“至少”来鼓励同学们从心力、脑力、体力三个方面锻炼自己。

  讲座最后,马宝华教授对全体同学提出了期望:在理想、思想上有高度,在知识、视野上有广度,在观察、思考上有深度,在意志、能力上有强度。整场讲座过程中,已经84岁高龄的马宝华教授引经据典、以史为鉴,其在史、地、政方面深厚的知识储备和研究令同学们敬仰,严肃又亲切的表达令与会师生深受启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