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北理工精工书院邀请钱新明教授做“学科动态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第五讲

供稿: 王强 赵颖涛 摄影: 刘星安 田昊 编辑: 于满 时间:2018-11-19

  11月17日上午,精工书院“学科动态与科学素养”课程系列讲座第五讲在良乡校区报告厅举行。北京理工大学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危化品事故与边坡灾害防控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机电学院钱新明老师为精工书院数百名学子做了题为“一场惊天大爆炸背后的秘密”的报告,本次报告由精工书院责任教授唐胜景主持。

  

  钱新明教授的讲座围绕震惊中外的“8·12”天津港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展开。作为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的专家之一,钱新明向同学们讲述了事件的始末,描述了事故调查组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深厚的知识底蕴为基础,坚持科学求实的精神,通过反复现场勘验、检测鉴定、调查取证、模拟实验和科学论证,查明事故起因,还原爆炸的机理与过程,圆满地完成事故调查任务。在该事件的调查分析过程中,坚实的专业基础、良好科学素养与责任使命感对于任务的完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钱新明教授建议同学们在本科阶段打好基础,学好专业知识,强化基础,尤其要培养用专业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同时要树立安全防范意识,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讲座结束后,钱新明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现场交流,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爆炸科学与技术、安全工程学科专业等方面有了较深入的了解,对所需的知识体系有了较清晰的认识,对理论知识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对提高科学素养,对学习努力方向等方面有了认识上的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