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胡海岩院士为精工学院新生讲授“学科动态与科学素养”课

供稿: 赵颖涛 王强 摄影: 刘星安 编辑: 于满 时间:2018-12-12

12月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前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教授走进课堂,为北理工精工书院400余名新生讲授了“学科动态与科学素养”课程系列讲座的第八讲“力学导论之一”。讲座由精工书院责任教授唐胜景教授主持,宇航学院院长胡更开教授、精工书院教学副院长张建国教授等参加。

胡海岩院士首先阐述了力学的内涵,从身边的生活实例形象地引入力学,由浅入深地向同学们解答了什么是力学、力学在高等工程教育中的地位、力学对科学技术发展具有的作用等同学们密切关注的问题,对力学的主要学科分支、力学的基本研究方法、力学在中国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概述。同时介绍了力学的重要分支—动力学的相关内容,介绍动力学的研究对象和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刚体动力学、柔体动力学、冲击动力学、振动力学、运动稳定性、非线性动力学、动力学控制等。

胡海岩院士通过丰富的实例向同学们阐明:力学具有科学和技术的双重属性,在“双轮驱动”下发展;力学是具有悠久历史的“常青树”,不断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拓展新领域;力学是众多工程学科的科学基础,也是航空航天科技的主要内涵;优秀力学家是工程技术发展的领军人才。

胡海岩院士的讲解深入浅出,精心准备的教具演示和相关多媒体素材生动有趣,大大激起同学们对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依旧热情不减,围着胡海岩院士,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和院士进行深入的交流。

胡海岩院士自2007年到北京理工大学任职以来,一直坚持为本科生授课,其担任主讲之一的“力学概论”课程2016年获评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2018年,“力学概论”课程的部分讲座并入“学科动态与科学素养”课程,胡海岩院士依旧担任主讲。此外,胡海岩院士也是宇航学院研究生课程“现代力学进展”的主讲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