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北理工精工书院团委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供稿: 精工书院团委 编辑: 于满 时间:2019-01-04

  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共青团深化改革,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精工书院团委按照校团委相关工作要求,在全书院青年团员中开展“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

  一、做好制度保障,推进工作顺利开展

  2018年9月27日晚,精工书院团委组织全体团支书召开会议,部署“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内容。会议就主题教育活动指导思想、工作安排、材料报送各方面做出详细解读。会议强调,各团支部应继续加强团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团组织凝聚力,要充分运用团属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加强宣传工作,营造氛围。

  与此同时,书院团委面向各团支部在活动开展前印发团发文件,确保团委各项工作的开展规范有序,落实落地。

  二、凝练时代新人,接续传递正能量

  为进一步凝练“时代新人”精神标签,精工书院团委统一思想,面向全院团员青年征集“时代故事”77篇、选拔“时代先声”讲述人7名,10月19日晚,宇航学院、机电学院、精工书院举办“时代新人说”联合讲述活动。本次活动讲述人通过自己的笔触来展现和体悟北理工时代新人执着、自强、奋斗、追求等品格和精神风貌,更用自己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话语来诉说北理工人自己的新时代情怀。

  精工书院团委围绕主题教育活动举办2018级新生辩论赛,辩论赛历时两个月,经外场拉票和四轮紧张而激烈的角逐,不仅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增强了同学们的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培养了同学们的团队精神,还促进了书院的优良文化建设和学风建设。

  为响应团中央青年志愿服务走进社区的号召,2018年10月,精工书院团委与房山区良乡镇团委完成了对接工作,并组织黑古台敬老院志愿服务、刘庄温馨家园志愿服务等活动。

  12月9日,纪念一二·九运动八十三周年歌咏比赛于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成功举办。精工书院演唱曲目为《共和国之恋》,书院责任教授唐胜景、副院长方蕾、张建国与同学们同台表演,最终精工书院取得了艺术表现奖。

  为鼓励和激发更多同学学习领会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思考当下国际国内社会的时事热点问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精工书院采取将参赛作品线上微视频展示的方式,感染和号召带动更多学生自觉关注时事、学习时事、思考时事,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国家的前途命运和青年的社会责任。

  三、开展主题团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精工书院开展 “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团日活动。各学生团支部认真落实,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团日活动。

  02911801团支部以外出实践的形式,在爱国教育基地坡峰岭开展了主题团日活动,让同学们走出校园,于户外感受自然美景,于自然运动增强体魄,于登临山顶时陶冶时代新人胸怀壮志,时代担当的情怀;62011808团支部与机电学院02111701、02111601支部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携手走进兵器科学,团结支部成员,增进同学们对校史校情的认识与理解,引导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投身国防建设;62011809团支部开展了“探秘军博,领略国防魅力”主题团日活动,观军博、会精神、担重任、做新人。“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团日活动覆盖精工书院全部14个团支部400名团员,

  四、组织理论学习,提升青年理论素养

  为进一步推进精工学子在校园生活、学术发展、人生规划等多层面、多角度获得全方位的有力有效教育引导,从而培养学生高素质、宽视野、强潜力、大胸怀的优良品质。精工书院组织开展思想高度与理论深度板块活动,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开展理论学习,本学期精工书院面向入党积极分子共开设讲座及思想引领类活动9次。

  其中精工书院组织开展的“精·思”大讲堂系列活动,先后邀请到宇航学院万春熙、机电学院马宝华等知名教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雷、张尔葭等专业教师为书院积极分子开设讲座。系列理论学习活动有效的培育了精工学子治学严谨、学术精深、刻苦钻研、强本固基的态度,同时提升了思想理论深度、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精工书院共有积极分子121人,书院除通过党课培训的形式开展积极分子理论学习外,还推出线上“党言党语育新人”和线下“精工·图解”为积极分子提供理论学习平台。

  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书院推出特色活动“行走的党课”,面向入党积极分子以参观实践的形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外出参观体验的形式,探访红色足迹,追寻红色记忆,使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成为具有一定思想高度和理论深度的新时代杰出人才。自2018年10月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13期活动。先后前往校史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狼牙山红色教育基地等参观学习,受众学生300余人次,收到学生感想300余篇。

  为进一步加强精工书院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围绕精工书院“精工训练营”八大核心素养,力求让学生在学业上精心研究、深入思考,在工作中拓宽眼界、着眼长远,精工书院启动2018级“精工研思”学干论坛,通过组织各学生组织社团骨干、班团干部等开展理论学习、交流研讨、社会调研等活动,提高精工书院学生骨干勤于学习、敏于求知之素质,专攻博览、时代担当之能力。

  五、搭建网络平台,建设思想引领阵地

  精工书院于2018年8月建立BIT精工书院微信公众号。截止12月20日,公众号累计关注人数1298人,推送图文264条。依托精工书院开展的各项活动,BIT精工书院公众号陆续推出【精工·你好】、【精工训练营】等多个版块,同时面向学生开展吾心安处、小宇宙等主题征稿活动,推送内容包括思想引领、文体活动、公文通知、同学心声等。其中,【精工·你好】系列的书院介绍、人员简介、书院合影和新生数据分析均位列阅读量前十;阅读量最高的文章为《请注意查收!2018新生辩论队风采!》,高达23054人次。

  

  青春作桨,梦想扬帆。精工书院团委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校团委的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要求,加强对书院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推动书院团员青年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能力和本领,引领青年学生继续书写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