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精·思”大讲堂之从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谈“北理工一号”的宇航技术挑战

供稿: 精工书院新闻中心 摄影: 精工书院新闻中心 编辑: 于满 时间:2019-12-10

  为贯彻书院“一流·三维·五能力”的办学理念,进一步提升精工书生的专业素养、拓展专业知识,精工书院于12月7日下午在综合教学楼演艺厅举行“精·思”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从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谈‘北理工一号’的宇航技术挑战”。讲座邀请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特聘教授、“北理工一号”主要研发人员张晓敏作主讲人,精工书院三百余名师生共同参与。

  张晓敏从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成果与同学们学过的基础物理知识相结合,通俗生动地解释了“引力波”等近几年出现的新名词及其重要意义。接着他以“测量引力波”这一技术难题为切入口,介绍了近几年国内外重大航空科研项目,并从技术、材料、飞行过程等多个方面,以图解的形式,详细地介绍了“北理工一号”的故事,鼓励精工书生要发散性地想象、创造性地思考,敢于突破边界,挑战极限。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真切地认识到,即便是仍处于学习阶段的本科生,也可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祖国各项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相信精工学子们在日后的学习、科研道路上,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充分利用校园内的优质资源,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为祖国的未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