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通知公告

求是书院关于做好北京理工大学2022年徐特立奖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编辑: 王硕 时间:2022-04-07

各班级、团支部:

为了缅怀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教育家、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延安自然科学院院长徐特立同志,继承光荣革命传统,发扬优良学风,激励青年勇攀科技高峰,培养一流人才,根据《北京理工大学奖学金管理规定》(北理工发﹝2017﹞30号文),现启动2021年我校最高荣誉奖学金——徐特立奖学金的推荐评选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及奖励标准

徐特立奖学金是我校最高荣誉奖学金,鼓励学生加强学术理论、科技发明等方面研究创新,全面发展并勇争一流。主要用于奖励北京理工大学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中的优异生。

秉承宁缺毋滥的原则,拟定评选20人,其中本科生10人,硕士生5人,博士生5人,奖励标准每人50000元,以上名额均可有空缺。

二、推荐名额 

求是书院3人(其中:中关村校区材料学院2018级1人、生命学院2018级1人,良乡校区1人)

中关村校区由专业学院组织选拔,良乡校区由书院统一组织选拔

三、申请条件

1.每名学生一个学制之内只能获得一次徐特立奖学金,与其他奖学金可以兼得。

2.基本条件:

(1)热爱祖国,热爱科学,积极进取,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

(2)学习成绩优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3)科技创新能力强,在省部级以上科技创新大赛或学科知识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或在科技项目理论研究、实践工作中担任重要工作;

(4)有社会责任感和团结协作精神,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类集体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或担任一定的社会工作;

(5)在广大学生中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深受师生好评。

(6)基本学制内全日制学生。

3.在满足基本条件下,候选人须在现学制内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研究生参与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通过国家鉴定并在项目研究中起重要作用;

(2)研究生在国内外出版的二级以上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或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论文被SCI、CSCI等收录,经审查具有较大的学术价值或应用价值;

(3)有发明创造,成果经审查具有一定的创造性和较高的水平并获得国家专利;

(4)艰苦奋斗,自立自强,在校期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习成绩优异或科研能力突出或在某一方面取得显著成果的励志典型;

(5)服务学校及社会,在校内担任一定的社会工作,工作成效得到师生认可,获得校级及以上表彰;见义勇为、助人为乐,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6)关注学校发展,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突出贡献。

4.求是书院(良乡校区)候选人原则上从2018级化学与化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学院及2019级全体本科生中产生。

5.求是书院(良乡校区)候选人原则上必须获得过至少一次国家奖学金。

四、评审程序

注:限良乡校区

1. 学生申请(截止4月11日17:00)

徐特立奖学金由本人申请或组织推荐。学生于截止日期前将材料发送至799755760@qq.com,一级文件夹以“学号+姓名+徐特立奖学金材料”命名:

(1)徐特立奖学金申请表(附件1)

(2)2022年徐特立奖学金候选人简介模板(附件2,仅限本学制所获成果);

(3)2022年徐特立奖学金申请学生信息汇总表(附件3);

(4)相关证明材料(原件拍照或彩色扫描,做成一个PDF文件,含本学制内所有成绩,文件名为“学号+姓名+2022年徐特立奖学金申请材料”)。

注:如有论文发表,证明材料须提供发表刊物封面、目录及文章首页的复印件。

2. 基层单位评审  截止4月20日(含公示时间)

原则上通过院内现场答辩产生,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学校评审

学校评审包括差额评审和现场答辩2个环节。首先组织差额函评,确定徐特立奖学金入围名单,并公开发布候选人简介;入围候选人参加现场答辩,结果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确定最终获奖名单。

联系人:王硕 010-81381424

附件:

1.北京理工大学徐特立奖学金申请表

2.北京理工大学2022年徐特立奖学金候选人简介(模板)

3.北京理工大学2022年徐特立奖学金申请学生信息汇总表


求是书院

2022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