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通知公告

求是书院关于开展2021—2022年度共青团系统“五四”评优工作的通知

编辑: 王硕 时间:2022-03-22

各团支部:

为进一步强化青年榜样的带动示范作用,激发团员青年的主动性创造性,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传递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主旋律正能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昂扬的奋斗干劲迎接党的二十大,求是书院团委决定全面启动2021-2022年度共青团系统“五四”评优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要求

1. 参评个人须为北京理工大学团员,2021级本科生不参评。

2. 2021年3月至2022年3月期间受到院级处分及以上的个人不能参评任何个人项目,所在集体不能参评任何集体项目。

3.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和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有不及格科目的学生原则上不能参评任何个人项目;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和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累计不及格超过10人次的学生团支部原则上不能参评任何集体项目。

二、评选项目设置及名额分配

1.等额评选项目

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团支部

2.差额评选项目

主题教育活动特色项目、优秀社团、“雷锋”团队、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新媒体栏目。

详见文末《评优项目说明》

三、工作安排

1.3月22日—3月27日

各团支部启动本次评优宣传动员和评选、申报工作.

2. 3月28日—3月31日

求是书院团委组织材料审核,完成集体和个人项目的评选,并进行为期2天的公示。

3. 4月

校团委进行集体和个人项目的评选,并对评选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四、材料提交

(一)提交时间:3月27日前

(二)提交材料

(1)等额评选、差额评选项目:各类奖项申报表(附件1)

(2)《评优项目汇总表》(附件2)

各类材料只需提交电子版,无需提交纸质版,《评优项目汇总表》(附件2)需以团支部为单位汇总填写。材料一级文件夹命名方式为:【团支部名称】2022五四评优;二级文件夹命名方式为:数字+项目(示例:一、优秀团员)

(三)提交方式

以团支部为单位,打包本支部所有集体、个人项目的申报材料,发送至求是书院邮箱799755760@qq.com(邮件标题:【团支部名称】2022五四评优)


《评优项目说明》

一、优秀团员

1.评选对象:全体团员,2021级本科生不参评

2.评选名额:求是书院共33名

3.参选条件:

(1)符合参选基本条件,不可与“优秀团干部”兼得;

(2)政治上要求进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3)学习刻苦、成绩优良,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和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总体成绩优良率达70%以上,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

(4)认真完成上级党团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积极参与团的各项活动,热心帮助青年进步,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

(5)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文艺活动,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身心素质。

(6)已录入“北京共青团”系统。

4.评选方式:等额评选

 

二、优秀团干部

1.评选对象:全体团员,2021级本科生不参评

2.评选名额:求是书院共17名

3.参选条件:

(1)符合参选基本条件,不可与“优秀团员”兼得;

(2)政治上要求进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3)学风优良,品学兼优,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和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总体成绩优良率达60%以上;

(4)担任团干部职务不少于一年,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勤于思考,勇于创新,能积极主动地在青年中开展工作,在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等方面取得工作实绩;

(5)作风扎实,品德高尚,具有全心全意为青年服务的精神,在青年中有较高的威信;

(6)积极组织、参加体育锻炼和文艺活动,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身心素质。

(7)已录入“北京共青团”系统。

4.评选方式:等额评选

 

 

三、优秀团支部

1.评选对象:全体团员,2021级本科生不参评

2.评选名额:求是书院共9个

3.参选条件:

(1)符合参选基本条件;

(2)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执行上级党团组织的指示和决议,认真完成上级交与的各项工作;

(3)学风优良,考风端正,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和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累计不及格少于10人次;

(4)支部制度建设完善,按要求完成团务统计、团费收缴、团员发展等基础性团务工作,认真履行团组织推优入党职责,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团日活动和文体活动,支部成员积极参与。

(5)已录入“北京共青团”系统。

4.评选方式:等额评选

 

 

四、主题教育活动特色项目

1.评选对象:各基层团委主题教育活动项目

2.评选名额:全校5个,求是书院可推荐1名

3.参选条件:

(1)由基层团委或专职团干部建立指导的特色项目,切实发挥了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基层团支部特色活动若有推广意义也可申报。

(2)深入推进“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注重优势发挥和资源整合,有突出亮点和特色,能够在全校范围内形成示范效应和辐射作用

(3)建立了完善长效机制的优先。

4.评选方式:差额评选(材料评审)

 

五、优秀新媒体栏目

1.评选对象:院级新媒体栏目

2.评选名额:全校5个,求是书院可推荐1个

3.参选条件:

(1)持续运营一学期以上的微博、微信平台;

(2)有较完整的组织架构、固定的运营团队、明确的工作分工、稳定的信息推送;

(3)有明确的发展定位和运营特色,有一定粉丝量、阅读量和活跃度;

(4)在网络舆论引导、思想政治教育、品牌形象宣传、先进文化传播、服务师生校友等方面富有特色和成效。

4.评选方式:差额评选(材料评审)

 

六、优秀社团

1.评选对象:校院两级学生社团

2.评选名额:全校10个,求是书院可推荐1个

3.参选条件:

(1)社团章程等规章制度健全,模范执行《北京理工大学学生社团管理条例》,运行规范,管理科学;

(2)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和校团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社团工作实施办法》,2018年以来无责任事故,无违反学校活动审批管理相关办法的记录,办公室等活动场地整洁卫生,无安全隐患;

(3)围绕学校育人目标,积极主动开展活动,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和繁荣校园文化做出积极贡献;

(4)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和较强的示范作用,2021年以来获得校级以上(含校级)荣誉的优先。

4.评选方式:差额评选(材料评审)

 

 

七、“雷锋”团队

1.评选对象:全体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及团支部

2.评选名额:全校10个,求是书院可推荐1个

3.参选条件:

(1)符合参选基本条件;

(2)具有健全的组织领导机制,管理规范,志愿者队伍相对稳定;

(3)立足校园或面向社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成效显著,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和社会影响力;

(4)长期坚持、形成品牌的团队优先。

4.评选方式:差额评选(材料评审)

八、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1.评选对象:全体团员

2.评选名额:全校10名,求是书院可推荐1名

3.参选条件:

(1)符合参选基本条件;

(2)秉承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精神,热心志愿服务;

(3)长期坚持参与或参与组织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时长达50小时以上,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志愿服务组织中具有一定影响力;

(4)获得各级志愿服务组织表彰的优先。

4.评选方式:差额评选(材料评审,志愿服务时长需出具各志愿服务组织开具的志愿服务时长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