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通知公告

求是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本科生转专业实施细则

编辑: 王硕 时间:2020-12-21

       根据《北京理工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细则》(北理工办发 [2019] 75号)、《北京理工大学本科生管理规定》和《北京理工大学本科生专业分流、转专业实施细则》中的要求,为做好求是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接收转专业学生的工作,特制定实施细则。
一、接收转专业学生工作原则
  1.遴选工作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实事求是,择优遴选。
  2.拟接收的学生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无违反学校纪律受到处分记录;做人诚实守信,无考试作弊行为记录。
  3.学习成绩优良。
  4.以特殊招生形式录取的、国家有相关规定或者录取前与学校有明确约定不得转专业的学生除外。
二、接收转专业学生的遴选办法
       按照学校对此项工作的部署,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求是书院接收转专业学生工作将按照以下步骤实施。
  1.学生提出转专业申请,填写“北京理工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申请审批表”(附表 1),并提交已获得学分的课程成绩单、所获奖励证明材料以及申请理由的陈述报告(200字左右)。
  2.求是书院成立转专业工作小组,负责审定学生的学习成绩是否符合专业要求,是否具备专业学习能力,同时考察学生综合能力,包括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心理素质等。
  3.转专业工作小组对申请转入的学生进行综合测试,考察其学习态度、个人兴趣与擅长、自我管理与学习能力、心理素质等情况,并结合其已取得学分情况,确定是否接受该学生的转专业申请以及是否需要降级,最后对申请转入学生排序。
  在转专业遴选期间,求是书院对学生在原专业获得的学分以及接收专业的培养方案予以逐一确认;不在接收专业培养方案必修课内的,可作为公共选修课成绩记载。
  求是书院负责对通过审核的转入学生进行专业培养计划变更与新学期课程修读等指导,并帮助学生按新的修读计划选课。
  4.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求是书院拟面向全校学生接收转专业申请。原则上求是书院人数保持在招生计划数的102%人左右。
       5. 求是书院不接收第二志愿学生。
  6. 被批准转专业的学生,凭教务部下发的学籍变动审批单到求是书院注册报到。
  7. 被正式批准转专业的学生学费按转入专业标准收取。
  8 休学创业或退役后复学的学生,因自身情况需要转专业的,接收专业可以优先考虑。
  9. 本实施细则由求是书院负责解释。
三、接收转专业学生工作流程
       1. 2020年12月21日-2020年12月25日,求是书院公示由教务部审核通过的接收转专业学生计划表、遴选办法、工作流程。
  2. 所需材料,材料提交时间地点:
  所需材料:(1)“北京理工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申请审批表”(附表 1);(2)已获得学分的课程成绩单(需加盖原学院教学专用章或书院教学专用章)、所获奖励证明材料;(3)申请转入新专业的理由陈述(200字左右)纸质版材料,需个人亲笔签名。上述材料都需要纸质版本,不接受电子版材料。
  

       截止时间:2020年12月25日下午3点。
    提交材料地点:良乡至善园B208室,纪老师,联系电话:81381425。


  3. 2020年12月28日-1月11日,求是书院对学生提交的材料进行初步审核,对初选结果进行公示并上报教务部。
  4. 初定2021年1月初左右,对全部申请转入求是书院的学生进行面试。具体面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5. 2021年2月28日前,对初选通过的学生进行二次成绩审核。
       6. 2021年2月28日将二次审核通过名单上报教务部,并同时在求是书院网站上公示正式接收转专业学生名单。
  7. 2021年2月28日—3月3日被批准转专业学生,到求是书院注册报到,并与教学干事沟通,做好自己课表的课程调整工作。

附表1:北京理工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申请审批表(附后)

附录1:求是书院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小组:
  组长:闫天翼(求是书院轮值教学副院长)
  副组长:周芳集(求是书院专职副院长)
  成员:李晖(求是书院责任教授),陈棋(材料学院教学副院长),黎汉生(化学与化工学院教学副院长),李炳照(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学副院长),欧阳吉庭(物理学院教学副院长)
       秘书: 纪冰雪(求是书院教学干事)、王硕(求是书院综合办主任)

附录2:求是书院咨询及申诉渠道:
  求是书院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咨询:
  负责人:闫天翼
  电子邮箱:bitqiushi@163.com
  通讯地址:至善园B208室, 邮编:102488.

附录3:求是书院简介:
  求是书院涵盖了材料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生命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学院5个专业学院、18个理工专业,共计有材料化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电子封装技术、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制药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生物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应用物理学、医工融合实验班等18个理科/工科专业。从2018级学生开始,求是书院第一学年不确定专业,不归专业学院管理,推进大类培养,执行书院制,第三学期开始进入各个专业学习阶段。
在国家、学校需求背景下,对于人才培养,求是书院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坚持厚基础、重能力、强实践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具有扎实而宽广的自然科学基础、跨学科知识结构、富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拔尖人才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更注重培养数理化生材料等领域的科技精英与领袖人才。

求是书院
2020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