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建团100周年“北京市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的通知

编辑: 王硕 时间:2022-02-28

各团支部: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共青团也将迎来建团百年的历史性时刻。近日,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建团100周年北京市先进组织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现将相关申报工作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选树宣传先进集体和个人,激励各级团组织、团员、团干部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关键时刻冲锋在前,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共青团基层基础建设,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增强基层团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评选范围

全校各级基层团组织和团员、团干部(包括专、挂、兼职干部)。

三、评选条件

(一)北京市五四红旗团支部

1.政治能力好。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团员的理想信念和国情教育,引导团员坚定“四个自信”。

2.组织基础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认真担负教育团员、管理团员、监督团员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组织设置规范,工作制度健全,按期换届,认真履行民主选举程序。认真规范做好发展团员、“三会两制一课”、团费收缴等工作。认真落实全团大抓基层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团支部“对标定级”工作,团支部工作有活力。2021年度按要求组织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团支部及所属团员、团干部的基本信息均已录入共青团线上系统。

3.班子建设好。团支部委员会成员政治好、工作能力较强,认真落实上级团委的各项工作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团的工作,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的认同度。

4.作用发挥好。在本地区本单位党组织统一领导下,有序组织团员青年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组织体系优势,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等,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保障和宣传中表现突出。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工作活跃,有一项以上特色活动,有效吸引团员青年积极参与。主动参与区域化团建,在联系和服务青年方面成效明显,得到所在单位和青年的高度认可。

5.其他。参评团支部成立时间应当1年以上(截止2022年4月30日)。团支部“对标定级”评定5星级的团支部具备参评资格;未完成各项任务的团支部不能参加评选。

(二)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员

1.理想信念坚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有浓厚的家国情怀。

2.道德品行优秀。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尚,遵纪守法,品格高尚,作风正派。积极传播正能量,是注册志愿者,且经常性参加垃圾分类等基层治理和志愿服务,年度参加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20小时,是广大团员青年学习的榜样。

3.模范作用突出。勤于学习,善于创新,甘于奉献,学习成绩优秀,工作本领过硬,在本职岗位上取得突出业绩。具有艰苦奋斗精神,带头响应党的号召,坚决服从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表现突出,经受住了考验;积极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保障,宣传等活动,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4.遵规守纪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团的章程,模范履行团员义务,按要求参加“三会两制一课”,积极参加团的活动,没有违规违纪行为,在2021年度团员教育评议中获得优秀等次。

5.其他。截止2022年4月30日,团龄在1年以上且未满28周岁,2016年以后发展的团员须有发展团员编号,团员信息已录入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2020年度、2021年度连续两年团员教育评议结果为优秀等次,年满18周岁的原则上应当已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专职团干部和保留团籍的党员不参加评选。

(三)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干部

1.理想信念坚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

2.心系广大青年。注重深入基层,密切联系青年,积极主动地在青年中开展工作,对青年开展有效服务和引导工作,在青年中具有较高威信。

3.工作能力过硬。坚持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热爱团的工作,坚持围绕党政中心任务和青年需求开展工作,认真执行党的指示和团的决议,积极探索创新,在团的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具有较强的团务工作能力,团干部上讲台制度落实的好,在抓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引领上有招数、有作为。

4.敢于担当作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带头响应党的号召,坚决服从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斗争中勇当先锋,在“急、难、险、重、新”任务中迎难而上,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中发挥作用;积极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保障和宣传活动。是注册志愿者且经常性组织并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5.工作作风优良。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提升党性修养,对党忠诚。求真务实,克己奉公,廉洁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落实团中央关于提高政治站位改进工作作风的六条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祛除“四化”。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品格高尚。

6.圆满完成任务。所在单位团组织完成团支部“对标定级”、团员回社区报到、社区青年汇、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等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积极推动、参与区域化团建工作,及时规范录入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

7.其他。团干部从事团(队)的工作累计不少于3年(截止2022年4月30日)(挂、兼职团干部从事团的工作不少于2年),团干部信息已录入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上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综合等次为“好”或者年度工作考核结果为“优秀”。

8.评选重点面向基层。副局级及以上干部原则上不参加评选;处级干部参评人数原则上不超过总数的20%。

四、评选程序

评选推荐工作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严格按照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差额评选、民主择优的方式进行,确保评选推荐工作的整体质量。

各学院(书院、研究院)可申报“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员”、“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北京市五四红旗团支部”三个奖项,各项限报一个,可不推荐。

各团支部依据申报材料清单及相关说明要求(详见附件1),指导拟推荐单位和个人如实填写、规范填报对应附件申报表、登记表、汇总表,表格中所有项目不能空白。

各团支部于3月2日(周三)12:00前将相关材料电子版报送至校团委邮箱799755760@qq.com,逾期视为放弃。校团委将对各基层团委报送材料进行审查,结合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择优进行推荐。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北京市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是北京共青团授予基层团组织和团员、团干部的最高荣誉,评选表彰工作是激励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积极进取、全面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手段。各基层团委要予以高度重视,确保评选表彰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2.严格审查,按时申报。严格审查,按时申报。对拟申报单位及个人要进行全面考察,并充分听取本单位党组织和团员青年、学校教师的意见,严格标准、严把程序,确定申报名单。各项先进申报材料要做到准确、客观、实事求是。各学院(书院、研究院)严格按照时间截点要求向校团委提交申报材料,要求内容真实、重点突出,体现工作方法、特点、成效。

附件:

1. 申报材料清单及相关说明要求

2.申报表

3.登记表

4.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