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通知公告

【百家大讲堂】第130期:向自然学习的原创科研与科学生活

编辑: 张锋 时间:2018-11-02

  讲座题目向自然学习的原创科研与科学生活

  报 告 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江雷研究员

  时  间2018年11月5日(周一)19:00

  地  点:良乡校区综教报告厅、演艺厅

  主办单位:学生工作部、求是书院

  报名方式:登录第二课堂(网页登录(http://dekt.bit.edu.cn)或通过京理工大学微信企业号登录)---搜索“江雷院士做客北理工百家大讲堂”进行报名

 

【主讲人简介】

  1965年3月生于吉林长春,无机化学家、纳米材料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江雷长期在交叉科学领域从事仿生界面材料的合成与制备方面的研究,在功能界面材料、有机/无机纳米杂化材料、光电转换材料、SPM技术等方面都取得过重要成就,在仿生特殊浸润性界面材料方面取得了系统的原创性成果。
截至2016年,江雷共发表SCI论文400余篇,被SCI引用20000余次,H因子为68,研究成果15次被Science、Nature及其系列杂志进行亮点报道,2014年年获得化学领域和材料领域汤森路透高被引科学家奖以及最具国际引文影响力奖。

 

 

【讲座摘要】

  21世纪是中国优秀青年投身科学技术领域的黄金时代。科学研究的关键在于如何提出真正原创的科学问题,做出具有独特性和社会性的标签性工作。中国古代哲学已经为我们提供了科学选题的方法论:即向自然学习,阴阳合一。本报告将结合中国古代哲学思想以及具体科研实例来解读如何正确的选题,如何进行原创性的科研。同时,科学的生活是进行创新性科学研究的重要前提。报告对如何学会科学的生活也进行了全方面的展开。报告将对青年学生及学者的科学生涯产生重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