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求是知行讲堂】第二十期 北京理工大学优秀校友周三-如何谋划自己未来的工作

编辑: 王硕 时间:2020-12-22

现实多变,我们面临一个不断选择的过程,你是否在为自己专业的发展前景感到疑虑?你是否在探寻自己就业方向的途中感到迷茫?你是否迫切的想知道如何谋划自己人生?,

12月2日晚18:30,为解开同学们对于职业规划、人生选择方面的疑惑,本期知行讲堂特邀嘉宾周三老师,中信建投证券北京云岗路证券营业部总经理,北京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为我们带来特别讲座“求是知行讲堂第二十期——【就业创业】如何谋划自己未来的工作”。

讲座开始之前,求是书院专职副院长周芳集上台发表讲话,热情欢迎周三学长重回母校分享经验,并引出本次知行讲堂主题,希望同学们能认真聆听仔细思考,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和想法。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选择”。周三老师认为“选择”是职业生涯规划的本质,即是一种面对多变人生的自我掌控力。为了便于同学们理解一些深奥的知识和智慧的哲思,周三老师分别从:选择、能力、“成功之道”、职业信念和建议这五个模块,结合现实生活,用生动形象的例子和准确的数据分析,全面围绕“职业生涯规划”这一中心展开,希望大家面对多变的人生,在自己未来的选择中可以权衡利弊,做到万全的准备。

讲座一开始,周三老师以赌局游戏及疾病生还调查结果,引入人们做选择的影响因素和认知参照点对于风险的态度的影响。对于同样的期望值,人们面对收益往往会谨慎,面对损失往往会心存侥幸企图摆脱损失,而这个结果恰恰是行为经济学理论中的展望理论与框架效应。框架效应在生活中时时存在,影响着人们对于风险的认知,人们在做决策时,心里总会预设一个参考点,对于高出参考点的收益型结果,人们往往表现出风险厌恶,偏向确定的小收益;对于低于参考点的损失型结果人们又表现出风险喜好,寄希望于好运气来避免损失。这就是为什么人们倾向见好就收,很难及时止损。因此我们在做出选择前,要学会权衡利弊,要在自己能承受最坏情况的条件下,做出最优的选择。我们对未来职业的期望参考点也影响着我们在专业方面的选择与决策,所以我们也要懂得调整期望与现实间的关系,好高骛远与自我放弃都是不明智的选择。

周三老师希望我们能正确运用经济学理论,在将来面对自己的工作选择时,用展望理论和框架效应来判断自己的工作选择是否正确。

紧接着周三老师谈到了能力,他用了一个问题引出话题:领导为什么会赏识我?周老师认为想要脱颖而出需要具备:自学能力、理论到实践的能力、广泛涉猎,勇于尝试的能力、批判式思维能力和选择能力。作为一名北理工学子,自学能力十分重要,不管是现在的学习还是以后的工作,我们要贯彻终生学习的思想,不要让上大学和工作的放松麻痹自己。关于理论到实践能力的重要性周老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为我们讲述,百见不如一试,为了自己成长的更快,动手实践必不可少。同时,充分的准备是抓住机会的唯一途径,要为日后的职业规划提前做准备,例如,无论将来学习哪一专业,从事哪一项工作,资格证书的获取必不可少,提前考取有用证书会为日后入职节省时间,提高成功概率。机会需要自己创造,一直要抱有学习的心态,提高我们的执行力,未来才能有更宽阔的平台。

之后,周老师提到了自己理解的“成功之道”。他用自己的经历提醒我们不要过分迷恋所谓的成功学,并且以幸存者偏差理论告诉我们许多的成功不具有可复制性。每个人的人生精彩独一无二,明确自己的目标及评价标准,实现自己人生价值。

讲座的最后,周三老师对未来将要走上职场的我们提出以下建议:一、不要树敌。二、工作积极主动,多思多问多做。三、人无信不立,要做一个靠谱的人。做事要从细微之处入手,考虑实际情况,不懂就问,积极主动自主学习,善于抓住机会,才能发展的更好。

讲座结束后,周三老师热情地为同学们答疑,为同学们分析了当前热门行业的趋势走向:在传统行业中,龙头互联网企业、经济领域企业仍是具有强劲生命力的上升企业;在新兴行业中,生物制药、5G领域等行业展现出巨大的潜力,虽然这些行业还大多处于摸索探寻期,但也意味着创业者和就业者在这些领域中有更多的机遇和可能。这些分享解决了很多同学心中对专业前景的疑惑,也让同学们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希望北理工学子都能找到自己的职业定位,更好的认清自我,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为祖国,为社会的发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精选感想:

赵安琪:周三师兄给我们讲了他面临求职就业时期的选择。告诉我们为了提升自己的价值,无论何时都要保持自学能力、理论转化为实践的能力、批判式思维和选择能力。并详细真诚地讲述了他的经历和看法,同时也告诉了我们一些就业时现实。周三师兄博学多识,从这次讲座中我受益匪浅。感谢师兄的倾囊相授!

金天:从专业到职业到人生轨迹,这一路我们必然要面对纷繁的选择,不尽的诱惑。从周三学长的分享中,我感受颇深。理智思考,自律勤奋,明确目标,充足准备是抓住机会正确选择的关键。通过学长的分享我也了解到自己专业的发展前景以及目前中国发展科技短板,因此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科技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