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求是知行讲堂】第二十六期——从“心”出发,构建幸福生活

供稿: 求是书院 摄影: 求是书院 编辑: 王硕 时间:2021-06-08


2021年6月7日14:00,由北京理工大学求是书院举办的知行讲堂第26期在良乡校区求是书院社区D111房间举行。本次知行讲堂邀请到北京理工大学心理发展咨询中心主任李旭珊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自己内心最为真实的想法,认识最真实的自己,从“心”出发,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来自求是书院等各个学院的40余名同学聆听了本次讲座。

报告开始前,王硕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李旭珊主任的个人经历和她在心理咨询辅导方面的工作经验。随后,李旭珊老师从三个方面详细地和同学们展开互动,通过多种形式了解大家处于青年时期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当下社会上流传甚广的“内卷”“躺平”等网络热词,对于同学们处于当下阶段内心深处对于未来的迷茫做出了细致的指导。李旭珊老师和大家强调自我探索,发现自己内心的渴望的重要意义,通过精彩的小游戏更加深入地了解大家的想法,鼓励大家建构自己幸福生活的基石。李旭珊老师和大家探讨拥有与追求生命的意义,探讨自我感知与生活价值二者之间的关系与联系,希望大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掌控自己内心的幸福。

李旭珊老师指出,从专业的心理学角度来讲,虽然同学们的生活中确实存在着存在性的危机,但是如果大家可以保持追求意义的意志,我们还是能够保持身心健康、并且达到意志的自由的状态。虽然生理心理社会文化对于个人的发展有一定的限制和影响,但是人类还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通过与自己的内心沟通来超越这种艰难。

在讲座内容结束后,李旭珊老师为同学们解答了相关的困惑。在座的同学面对着学习的压力,虽然有对于自己真诚的期待和渴望,但还是对于自己的现状表现出失落的情绪。李旭珊老师耐心的开导与鼓励带给大家由衷的感动。在讲座的最后,李旭珊老师表现出对各位同学的衷心期待,希望同学们可以从今天起,从“心”出发,建构幸福生活,做一个幸福的人。

附嘉宾信息:李旭珊,北京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副教授,具有丰富的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目前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主持北京高校心理名师工作室,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注册系统注册心理师、督导师,北京师范大学临床心理学方向研究生实习基地督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