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院长领航:吴锋院士为求是书生带来专题讲座

编辑: 王硕 时间:2022-11-29

11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杰出教授、求是书院院长吴锋院士为求是书院书生带来了《新型二次电池及其关键材料研究进展》主题讲座,北京理工大学书院党委书记张振华,求是书院专职副院长邓岩,责任教授李晖,求是书院全体教职工,全体求是书生共同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聆听本次讲座。

吴锋院士首先以两个精彩的小故事开场,通过两个故事出人意料的结局告诉同学们:不要用既定的价值观来思考事物,不要用过往的经验、陈旧的思维模式扼杀了未来,未来需要别出心裁的视角和创新的思维模式,并强调了基本概念的重要性与跳脱出惯性思维的必要性,鼓励同学们成长为颠覆性创新的引领者。

吴锋院士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将他先后作为国家高技术(863)功能材料专家组最年轻的专家、副组长、新材料领域专家委员会常委、国家科技部镍氢电池专家组组长,国家高技术(863)电动汽车重大专项总体组专家,国家973新型二次电池项目连续三期的首席科学家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专项评估组组长,分别从新型电池材料、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二次电池新体系以及新能源汽车几个方面介绍了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创新发展和自己所带领的团队取得的科研成果。他告诉同学们:我国新型绿色二次电池的发展起源于锂二次电池固体电解质材料和镍氢电池储氢材料的研究,依赖于电池关键材料技术的创新和进步,从新材料研究入手到中国相关绿色电池产业的崛起,可以说是30年磨一剑!赢得了中国在国际镍氢电池市场的半壁江山!争得了中国与日本、韩国在锂离子电池产业的三分天下!引领了国际高比能电池新体系的构建与发展!充分体现了材料的基础和先导作用!他勉励同学们要秉持“创新、绿色、开放、共享、共赢”的理念,沉下心来,耐得住寂寞,从每一篇文献和每一个实验环节入手,勤于观察,认真思索,善于实践,坚持不懈,勇于突破。

吴锋院士希望求是书生们认真思考,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是否做好了迎接竞争的准备。他还以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的事迹教育同学们,弘扬爱国精神,树立远大志向,立志报效祖国。

面对当下疫情形势,吴锋院士鼓励同学们调整好心态,把握当下,作为北理工人更要传承红色基因,克服困难,不辱使命,对抗“熵增”,实现超越!

在提问环节,李晖教授与同学们围绕二次电池的应用前景、核心竞争力,如何尽快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多电子转移及生物化学与二次电池的结合等问题与吴锋院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吴锋院长与全体求是教职工合影留念。

附部分学生感悟:

求是2216 甄诚:

“德高鸿儒博学,望重英雄豪杰”,吴老着力于自己的研究领域,向我们介绍“新型二次电池及其关键材料研究进展”,丰富的专业知识让我们对目前的新型二次电池、新能源汽车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吴老还告诫我们疫情期间仍要不断充实自己,“你可以自我暂停,但社会不会”。讲座结尾之时,吴老语重心长提出了对新时代青年的期待。掩卷覃思,值古稀之年,吴老仍初心不变,我们新一代求是新生更要有远大抱负,脚踏实地、珍惜韶华、把握当下,寰宇一白雄鸡唱,青年彻世立大千!

求是2211 刘文熙:

“我唯一的遗憾是,我只有一次生命献给我的祖国”吴锋院士分享的内森·海尔的这句话给我以深深的震撼,我感受到了吴锋院士对祖国深沉的爱,而吴锋院士的人生经历也验证了这一点。青年时期响应国家号召,投身二次电池领域几十载,用一身本领报效祖国。吴院长的讲座让我收获颇多,专业方面我们要不断努力,向更高阶,更先进的方面迈进。对待事物,我们要摒弃固有思维 ,不断求索,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去干!

求是2205 王辉:

吴锋院长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带领我们畅意遨游电池的海洋。本次讲座既有“轻元素多电子多离子反应”“绿色二次电池”等硬核知识,又穿插了许多生动有趣的小故事,使我收益颇丰。但仔细想来,最让我感慨万千的还是讲座开头分享的“你为什么会为世界选择了希特勒?”和“你怎么会选择扼杀了贝多芬?”的故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今天,我们要充分吸取历史经验教训,摒弃因循守旧、故步自封的思维模式,大胆尝试未知的领域,敢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敢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敢于创新,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