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新闻特写】改革促发展,求是书院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编辑: 王硕 时间:2022-05-17

“教学班的成立让我与同专业的同学、老师联系更紧密了。教学班班主任和学育导师都很热情,很乐意帮助我们,王老师与我交流了专业发展前沿和专业未来就业前景,一直困扰我的关于专业技能与专业发展方面的问题都有针对性地被解决了。”求是书院2019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学生马振乾与教学班学育导师王俊峰老师交流后有感而发。

为进一步健全书院、学院协同育人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导师制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在学工部统筹规划和书院党委领导下求是书院于2022年3月至5月期间对三全导师机制进行了系列改革。

2022年3月3日,求是书院经书院学院联席会讨论决定,制定并发布《求是书院学育导师改革实施方案》。方案在现有行政班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专业教学班试点,并以专业教学班为单位配齐配强学育导师,让导师指导更有着力点,学生收获更有实效性。此外,求是书院还对学育导师职责进行梳理,修订并发布《求是书院关于加强学育导师(组长)的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导师工作职责,明确提出学育导师“3+N”工作要求。

改革方案实施得到了各专业学院的大力支持。2022年4月2日-4月15日期间,求是书院与材料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生命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学院开展一系列学育导师座谈会,对学育导师改革举措进行交流研讨。“成立教学班后,指导本专业的学生有了抓手,也有利于开展专业指导相关的导学活动。”生命学院安宜老师在学育导师座谈会上这样说。

2020年4月7日,以2021级德育开题为契机,求是书院21级辅导员黄晓媛、史腾腾对2021级学育导师进行导师职责专项培训,进一步让学育导师明晰所带学生以及“3+N”的工作要求。“对学育导师管理规定的修订非常好!非常及时!学育导师的考核机制更加完善,让我们学育导师队伍对自身职责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明确了开展导师导学活动的方式方法。”求是2109班学育导师组组长王杰老师在培训会后说道。

在未来,求是书院将继续优化学育导师配备形式,进一步提高学育导师积极性和导学实效性;落实精准对接,建立学生需求反馈与导师导学精准对接的平台,形成精准对接、精准帮扶的双精准模式。

在对学育导师进行改革的同时,求是书院以2021级学生为试点对朋辈导师选聘机制也进行了改革。本次朋辈导师改革旨在强化落实朋辈导师的同伴教育和榜样示范作用,引导朋辈导师精准、有序、高效地从思想引领、人文关怀和学业辅导等多个方面开展朋辈帮扶工作。

“藏不住的喜欢!藏不住的好评!朋辈导师性格很好很热情,共同话题很多,从科创聊到学习,又从学习聊到学生工作,在交流中,我对前途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把心态更加放得更加平和,对于未来也有了更为合理的规划。”参加“朋辈有约”交流活动后,求是书院2021级学生梁晨连连称赞。

2022年4月初,求是书院以学生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调研学生反馈及需求,制定了《北京理工大学求是书院朋辈导师改革实施方案》。改革方案中朋辈导师聘任以年级为单位,打破班级壁垒,实现了全年级朋辈导师资源的共享;对朋辈导师加强培训,帮助朋辈导师更加明确了自身职责。方案发布后,4月中下旬,求是书院依托社区空间和BIT求是先声公众号公示朋辈导师信息,并组织开展“朋辈有约”活动,增进了21级学生对朋辈导师的了解,扩宽了朋辈互助渠道。

“朋辈导师改革后,我与21级同学的交流频率更高了,没有班级限制,使我能够接触到更多学弟学妹,并且在未来专业确认后,我还能继续服务于与我所学专业一致的同学。”求是书院21级朋辈导师胡世尊说道。以陪伴助交流,用交流促成长,求是书院朋辈导师将继续发挥自身榜样示范作用,帮助21级学生早立志、早规划,以自身成长经历助力21级学生成长成才。

接下来,求是书院将在进一步加强书院学院协同方面下足功夫,以学生为中心,与专业学院在充分发挥学育导师导学实效以及充分发挥朋辈导师作用方面进行系统总结,探索出符合书院实际的导学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