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求是书院举办托举计划就业系列讲座第一场:政策护航,求职不慌

供稿: 求是书院 摄影: 求是书院 编辑: 王硕 时间:2021-05-31

大学的生活转瞬即逝,在享受大学美好生活的同时,我们是否思考过自己未来的道路通向何方?不管是即将面临毕业的2021届毕业生还是大一、大二的学生,尽早制定自己未来的规划,走出自己的迷茫无疑是一件极其重要的事。为了更好的明确自己未来的方向,在将来求职的过程中能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求是书院特地邀请了北京理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张龙泽老师为大家讲解就业政策,帮助大家走出懵懂,明明白白做出未来的选择。

讲座于2021年5月19日18:30举行,张龙泽老师以“就业形势与政策专题展开”,为同学们分析当下的就业形式,讲解就业政策,希望同学们早日了解一些政策,获得就业信息,在将来迈出就业这一步时能更好地做出选择。

讲座的开始,张龙泽老师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当下个人感觉时间飞逝,越来越忙碌?”希望大家可以带着这个问题去全身心聆听讲座,思考答案。

紧接着张龙泽老师开始了讲座的第一部分:2021年就业形势。面对这个问题,张龙泽老师发表自己的感叹,表示2021年就业形式越来越严峻,就业压力越来越大。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求职节奏。2019年秋招顺利进行,但是由于2020年疫情影响,毕业生求职过程受到了影响。伴随着毕业生数量持续增加,海归参加秋招所占比例逐渐扩大,未来三年就业形势不会变好。面对这种形势,张龙泽老师给即将找工作的同学们的建议是:认清自己的形式,及时就业。而对大一、大二的同学,由于安全和政策方面的问题,出国的不确定性参加,考研的形式更加严峻,国内升学难度加大,张龙泽老师给同学们的建议是:提前关注考研的动态,关注专业的发展方向,早日规划自己的未来,不要迷茫。

关于就业形势的第三点,张龙泽老师提出微观结构性矛盾冲突,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①、性别方面:男生易,女生难;②、专业方面:工科需求旺盛,文科基础学科难;③、生源方面:北京生源就业容易,外地较难,主要涉及户口问题。面对大环境我们无法改变,只有努力改变自己。在毕业时不管是考研还是出国,都要抓住机会,争取一次成功;对于本科毕业就业的同学,把握住机会,拒绝空窗期,多去尝试,积累自己的经验,感受真实的职场。

分析完当前的就业形势之后,张龙泽老师又给大家讲解了就业方面的相关知识和政策。首先张龙泽老师提到证明身份的关键——毕业生档案,这是毕业生在校期间所有材料的汇总,是中国特色人生轨迹记录,同个人工资待遇、社会劳动保障等方面密切相关,具有相应的法律效应。然后又给同学们介绍了毕业生户口和进京落户的相关问题,工作岗位和进京户口之间的关系,为同学们将来户口迁移解答相关疑惑。之后张老师又讲到就业协议书和就业推荐表相关方面的知识,包括签订流程及其重要作用等。最后,张龙泽老师又给同学们讲解了毕业去向后自己身份的转变、就业报到证和选调生相关政策,开拓同学们就业方面的知识。

最后张龙泽老师回到最初的话题:“为什么最近几年我们会感觉到越来越忙?”并邀请同学们讨论。参加讨论的同学从辩证唯物主义出发,提出研究的现象是越来越忙,现象的表现是我们可以利用的时间越来越短,我们的办事效率越来越低,造成现象的原因主要有政策形势的变化,经济的影响。最后该同学提出自己的建议:把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给广大学生的发展寻求一条真真正正的出路,赢得大家的一片掌声。

本次托举计划系列讲座是求是书院与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就业讲座联合,面向高年级学生成长需求,帮助同学们认清就业形势,探寻自身发展目标,面向长远帮助学生认清自我、优化自我、更好的完善自我所设计的系列讲座。2018级求是书生作为第一届求是书生现在面临着对未来进一步的规划,通过托举计划讲座,能够更好的规划自己的未来方向,了解更多的咨询,为未来铺路搭桥。接下来,书院也将通过班级建设、学科渗透、生涯规划课堂、生涯实践活动等,继续引航求是书生学业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