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传递书院文化 开启求是之路

供稿: 王硕 摄影: 迎新志愿者 编辑: 张锋 时间:2018-08-28

  8月24日,经过忙碌有序地迎新安排,求是书院迎来了我校推行书院制改革以来的第一批本科生。

  北京理工大学于2018年初启动了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启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并施行书院制大类管理,求是书院涵盖材料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生命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学院五大学院,2018年共计招收“理学与材料菁英班”专业学生575名。

  夏季学期伊始,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求是书院配齐书院领导班子,确立了书院与学院的联席会议制度。经过多次工作会议和联席会议,求是书院广泛收集意见,多方协商,凝练了求是书院的院训是“求知求理 是德是行”以及院风“格物穷理 知行合一”,同时设计了书院的院徽。在院长吴锋院士的带领下,求是书院制定了学生培养方案与多项教育管理制度。材料、化学与化工、生命、数学与统计与物理五个学院通力合作,在书院工作组的统筹下,共同为求是书院新生招募了学术导师、学育导师、德育导师、朋辈导师、校友导师、通识导师六大类导师共计200余名,建立起完整的“三全导师”体系。拟定了包含书院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学生会、党支部、团支部、班级等学生工作制度文件20余项,搭建起求是书院完善的学生工作管理制度体系。

  经过一个夏季学期的紧锣密鼓的工作,全书院工作人员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迎接新生的到来。

  为让新生体会到学校书院制改革带来的变化,工作人员精心设计了求是书院迎新站,将书院文化空间的概念融入其中,为报到新生提供了别具一格的大学入学新体验。

  求是书院迎新站理念是“学生为本·开放包容”。开放式的迎新站使学生如回到家一般的感觉。报到当天天气炎热,新的布置格局使新生能进到迎新站内,坐下来、凉下来,舒适的完成报到手续。

  迎新站从三个部分展现书院文化,分别是求是智慧空间、求是沙龙和求是社区,全部面向全校的师生开放,即使不是求是书院的新生,也可以前来进行一番别致的体验。新生在迎新前台完成书院报到手续后,率先进入的是求是智慧空间。在求是智慧空间里,新生看到的是由求是书院涵盖的材料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生命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和物理学院五个专业学院的领导、学术导师、学育导师和朋辈导师等所赠送的800余本图书。每一位新生都可以从中选择自己喜爱的图书。书院传递岀浓浓的书香的味道,从入校的第一刻开始,求是书院让给学生们树立热爱阅读的信念,以书为伴、与智慧为友。每一本书中都留有赠送人的寄语和联系方式,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刘存福在赠送给学生的书籍中写道“赠给未来的院士”“赠给未来的政治家”,收到这两本书的学生激动万分,表示一定要努力读书,不能辜负老师的期望。这种以书会友的方式,不仅象征着知识的传承,更象征着书院的文化精神。在求是智慧空间中,求是新生可以体验趣味答题环节。题库的题目来自五个学院的教授和学生,新生通过随机抽取回答,答对的同学将会获得由书院精心准备的礼品。求是智慧空间给带给新生的是知识的力量与乐趣。

  在经历了求是智慧空间之后,新生进入求是沙龙。求是沙龙是新生与教授们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五个学院派出了精干的教师队伍。班主任们第一时间前往学生宿舍,了解新生的最新动态,学育导师留在现场与学生和家长们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短短一个上午,现场就进行了30余场微型讲座和学术交流会,求是书院的责任教授李晖教授现场开讲“化学的奥秘-冰与火的较量,可燃冰的神奇魅力”,引得徐特立学院的学生驻足聆听。期间,学校党委书记赵长禄、校长张军和各部处领导等也来到求是书院迎新站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求是沙龙在新生入校的第一时间就拉近学生与教授的距离,开启了学术探索之路。

  迎新站还设有求是社区。求是社区将书院的社区文化迁到了迎新现场,学生们亲手制作的求是咖啡,专门定制的印有院徽院训的求是之水,设计的照片留念墙,使舟车劳顿的学生和家长倍感温馨,不仅可以品一杯求是咖啡,更可以亲身体验书院的社区生活,感受书院制致力打造的社区文化。在以“打开求是之门”为概念设计的照片墙留念之后,新生就正式开启了他们的大学生活,踏上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求是之路。

  求是书院迎新站的设计与制作历时一个月,整体设计风格鲜艳大方,既以书院的文化标识体系——院训院徽院风统领,又将各个学院的学科特色融入其中,受到学生的喜爱与欢迎。充满书院特色求是迎新站在当天不仅接待了求是书院575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同时也吸引了来自精工、睿信、徐特立等其他书院的数百名新生,成为校园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