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引领求是书生成长 培育时代“双领”新人

求是书院“Files ABC”三全导师引领计划启动仪式举行

供稿: 王硕 摄影: 甄苗苗 肖扬 王力 编辑: 张锋 时间:2018-10-18

1014日,求是书院 Files ABC”三全导师引领计划启动仪式在良乡校区举行。“三全导师制”是北京理工大学推进书院是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即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实现“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 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为培养目标,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求是书院为2018级新生配备了由学术导师、学育导师、德育导师、朋辈导师、通识导师、校外导师六类导师组成的“三全”导师体系。

“知行讲堂”大师开讲  求是书生树立学术理想

       启动仪式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求是书院为“三全导师”与学生交流所特别设立的“知行讲堂”首次开讲。三位求是书院的学术导师——材料学院张加涛教授、数学与统计学院孙华飞教授、生命学院邓玉林教授以及两位学育导师——化学与化工学院张东翔特别研究员、物理学院胡海云教授为求是书院的“书生们”奉献了五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张加涛教授以“一代人才 一代材料”为主题,从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的历史出发,详尽地介绍了我校材料学院的辉煌成就,为求是书院的新生们提供了一幅关于材料学科的“地图”。孙华飞教授则是将自己个人的成长经历、教学经验与数学学科融合在一起,鼓励大家打好数学基础,成为根基扎实的理工学子。

   邓玉林教授以“医工融合开启生物医学新时代”为题,向同学们展示了生物科技的尖端技术发展,以及生物科技在医学、航空航天等领域的重要应用。胡海云教授则以“物理漫谈”为题,从新晋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成果入手,介绍了做物理学研究的趣味与重要性之所在。最后登场的张东翔研究员则是以“核电化工分离材料及其工程应用设计”为主题,介绍了核电化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向同学们展示了核电化工领域的广阔前景以及科学家们展示出的创造力与创新精神。

求是书院“知行讲堂”分为学术讲座、德育讲座、成长讲座等多个系列。将学生与教授、“大家”的见面成为常态,不但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更为同学们树立坚定理想信念、高远学术追求、全方位发展目标提供空间。

明确“三全导师”职责 推出求是书生“时代新人”标准

与“知行讲堂”同时进行的,是求是书院三全导师培训。培训由求是书院副院长张舰月主持。张舰月首先介绍了求是书院三全导师制的整体情况,并明确了各类型导师在思想引领、人文关怀、学业指导和学术引导等方面的不同职责,并提出了工作要求与建议。随后解读了“求是书生Files ABC计划”,旨在达成的时代新人标准,也希望三全导师们以此为目标,共同努力培育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求是书生Files ABC之时代新人标准由26项组成,每一项的英文名称首字母刚好对应了英语中从AZ26个字母。求是书生的时代新人标准既融合了求是书院的育人目标、院训院风,又融合了时代新人标准大讨论中的高频词汇,体现出鲜明的“求是”特色。

导师培训部分的核心讲座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李旭珊主讲《大学生心理健康》,受到导师们的欢迎。

博雅教育融入各个环节  三全导师引领计划正式启动

上午10:30分,求是书院Files ABC三全导师引领计划启动仪式正式开始。为将通识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书院学生工作组将求是书院的特色活动“求是先声”搬到了仪式现场。学校管弦乐团现场带来弦乐演奏,《欢乐颂》《卡农》《猎人》三首名曲所组成的管弦乐组曲令在场师生陶醉。求是书院将艺术素养作为学生成才之路上的必备素质,旨在从一点一滴做起,培养学生的高雅艺术品味。仪式现场,由求是书院大一新生李芙萌和杨玺朗诵了自己创作的《献给老师的诗》。饱含深情的诗句既表达了对老师的感激之情,同时也承载了自己希望从老师身上获取知识和力量的期盼。

 

学生工作部、教务部以及求是书院领导共同为学术导师、学育导师以及朋辈导师代表颁发了聘书。教务部副部长肖烜代表教务部进行了发言,对全校三全导师制度的施行进行了介绍并对未来书院构建更加全面多元的育人体系提出了希望。

在仪式现场,通过扫码入群,建立起学术导师、学育导师以及朋辈导师的线上沟通平台。这也是求是书院利用互联网思维打造“智慧书院”迈出的第一步。

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李保奎以及刚刚在SCI顶级期刊发表论文的材料学院本科生李宗麒分别作为学育导师和朋辈导师代表进行发言,表示自己将承担起三全导师在学业指导、思想引领以及大学人生规划等方面的职责,尽心尽力地培养“求知求理 是德是行”的求是人贡献力量。

聘任仪式结束后,求是书院组织各位三全导师深入各个班级,与同学们深入交流,求是三全导师导学行动开始运行。

三全导师引领计划是“求是Files ABC计划”中的重要内容。求是Files ABC计划以培养“胸怀壮志 明德精工 创新包容 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为核心,从理想信念(Faith)、双创潜能(Innovation)、双领才能(Leadership)、力行品质(Experience)、学术素养(Sdudy)、美育素养(Art)、体格素养(Body)和爱心公益(Charity8个方面入手,为学生打造全方位成长成才之路。针对上述8个方面,求是书院分别制定了“求是人格塑造计划”“求是创意指导计划”“求是干部养成计划”“求是品格践行计划”“求是学业加速计划”“求是美育提升计划”“求是书生强健计划”“求是善行公益计划”,每个计划涵盖至少两个具体实施方案。随着书院制的持续推进,求是书院的人才培养计划将循序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