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做时代新人,求是书生在路上

求是书院积极开展“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

供稿: 王硕 摄影: 求是书院 编辑: 张锋 时间:2018-10-31

  “身在大学,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勤奋努力,脚踏实地,明德修身,精工报国。国家给了我们最好的时代,学校给了我们最好的教育,我们要交给国家一份圆满的答卷,将自己塑造成才,将国家建设精彩。”这是求是1824团支部团员戴敬尧在支部集体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之后写下的感想。而他的感想,是整个求是书院团员接受“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

  自9月底以来,求是书院团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深入开展“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经过一个月的宣传贯彻、积极动员,本期主题教育活动已经覆盖了求是书院24个团支部、541名团员,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制订文件指明方向

  9月25日,求是书院团委在线上微信公众平台和线下班长支书例会同时发布《关于开展“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号召书院全体团员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讨论“时代新人标准”,凝练“时代新人”精神标签。通知还要求将主题教育落实到实践之中,开展“时代新人说”大型讲述活动以及系列实践活动,将“做时代新人”落到实处。

  在“加强领导统一行动、吸引青年增强实效、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做好总结严格考核”的工作要求下,求是书院“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以鲜明的主题和灵活的形式在广大团员中热烈展开。

二、线上线下教育齐头并进

  “我觉得学习历史不仅可以使我们了解中国所经历的发展历程,更重要的是,使我们青年学子更有爱国热情,更具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历史责任感。”在班长支书例会上,针对本周的学习主题“为什么要提升人文素养”,求是1816班班长马骏灏所做的发言。

  求是书院团委每周二召开的班长团支书例会,除了布置事务性工作,还设有不同的主题学习。主题学习的内容从“时代新人的标准”到“如何认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再到“如何认识‘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等等,涵盖了从时代精神到全人教育的各个方面。班长团支书例会的组织学习不仅提升了学生骨干自己投身“时代新人”主题教育的思想觉悟和热情,更重要的是,通过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书院同学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除了线下的组织学习,在过去的一个月时间里,求是书院团委还充分利用新媒体资源,打通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全方位布局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教育和宣传工作。

  在线上平台,通过求是书院的微信公众号“BIT求是先声”,以青年团员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形式发布主题教育活动通知,宣传、鼓动团员投入到“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的主题教育活动中来。线上平台还即时发布各团支部举办相关团日活动的精彩推送,已基本形成了各团支部在竞争中追求进步的良好风气。

 

三、时代新人故事讲述时代精神

  “这场演讲让我听到了周围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让我切实感受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我们在路上。”求是1818班陈昊博同学在“时代新人说”演讲比赛观众点评环节说道。他的点评也在旨在鼓励现场观众发出时代新声的点评环节,获得了“最佳观众点评奖”。

 10月21日,求是书院团委举办了“时代新人说”演讲大赛,演讲现场,10余选手以“人物、故事、精神”为主线,或讲述身边人的故事,或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展现了北理工时代新人执着、自强、奋斗、追求的品格和精神风貌。十几个时代新人故事,发出同一种新时代的最强音。选手们激情饱满的演讲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现场气氛热烈。   

 “时代新人说”演讲比赛是以求是书院团委过去一个月的主题教育和组织动员活动为基础的。根据校团委“时代新人说”大型主题教育活动的相关要求,9月25日,求是书院团委就在全体团员中展开以“讲时代故事、发时代先声、做时代新人、树时代新风”为主题的大型讲述活动。讲述活动首先从各团支部征集“时代故事”开始。各团支部成员积极参与,从身边的老师、同学、优秀的学长学姐以及校友入手,挖掘平凡人身上不平凡的经历,并以灵活生动的形式撰写成故事。求是书院团委最终从24个支部提交的30余篇“时代故事”中评选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以及优秀奖若干。为了能使“时代故事”的内涵传播给更多的同学,弘扬时代精神,求是书院又利用“第二课堂”的形式组织了“时代新人说”演讲大赛。

 

 

四、基层团支部发挥活力积极作为

  多读有字之书,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道路,为投身中国新时代建设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好头脑准备;多读无字之书,参与到社会实践之中,获取更多实际经验,用向下的目光获得向上的力量。”这是求是1824团支部在团日活动中做出的总结。

 在求是书院团委的号召之下,书院各团支部也发挥自身创造力和能动性,按照各项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开展丰富多样、形式不拘一格的团日活动,在理论和实践学习中学做“时代新人”。

 求是1824团支部在书院各团支部中率先开展理论学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 5 月 2 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列为团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团支书赵秀桢带领各位同学通过网络公开课等形式,接受党的十九大代表、理论专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入学习,帮助各位团员青年提高认识、深化理解。

  求是1810团支部与求是1809团支部则分别前往香山和北海公园进行社会实践。在游览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团员们还在孙中山纪念堂、双清别墅等革命历史遗迹中,在聆听北海公园红色故事移动宣讲团的体验中,学习红色历史,培育家国情怀,同时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理想信念。   

        五、培育时代新人,求是团委将继续前行

  自“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实施以来,求是书院以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形式为载体,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快速在书院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及系列讲话精神的热潮,引导全体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时代新人。

  求是书院团委会继续将主题教育活动与书院Files ABC的育人理念相结合,通过“求是知行讲堂”“求是沙龙”等多样化的形式,将思想政治教育融汇到大类培养、全员育人的过程中去,努力培育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