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百家大讲堂】医工融合:顾瑛院士讲述“激光在临床医学中的应用”

供稿: 王硕 摄影: 游文慧 编辑: 张锋 时间:2018-11-19

11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激光医学专家顾瑛做客第136期百家大讲堂,为到场的北理工学子带来题为《激光在临床医学中的应用》的精彩讲座。求是书院和生命学院的部分领导、老师以及来自求是、精工、睿信等书院和生命学院的近二百名同学现场聆听了讲座。

顾瑛院士首先为到场的师生们简要介绍了激光医学作为一个新兴交叉学科的发展历程。随后,顾瑛院士展示了激光医学的三种疗法——光动力疗法、强激光疗法和弱激光疗法,并分析了其不同的技术应用及特点。

顾瑛院士向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重点介绍了激光医学中的光动力疗法,包含其诊治机制、光动力靶向治疗的领域及其在临床应用中的具体案例。在光动力靶向治疗的三大领域——肿瘤靶向、血管靶向以及微生物靶向中,血管靶向是顾瑛院士在国际上首创,并由此提出了血管靶向光动力理论,完成了从理论到机理、药物、设备、技术、方法、应用和规范的系统性研究。

顾瑛院士指出技术和设备在未来医学的发展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医工融合将成为未来的主要发展趋势。她鼓励北京理工大学的同学们努力学好知识,并欢迎同学们积极投身到临床医学的事业中去。

在问答环节,顾瑛院士耐心回答了同学和老师关于光热疗法与光动力疗法的区别、医工融合背景下从医者的知识框架等问题,并再次强调了医工融合的重要性。

讲座最后,求是书院责任教授李晖向顾瑛院士颁发了北京理工大学“百家大讲堂”纪念证书,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周连景向顾瑛院士赠送了纪念品。

【主讲人简介】

顾瑛,中国科学院院士,激光医学专家,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激光在临床医学中的应用研究;创立了血管靶向(新型)光动力疗法,成为多种微血管疾病的临床治疗方法,完成了血管靶向光动力疗法的理论和机理、药物和设备、技术和方法、应用和规范的系统性研究,开创了血管靶向光动力治疗的新学术方向和应用领域;合作研发出国家化学1.1类血管靶向光动力治疗新药——海姆泊芬;主持制定了我国首部激光医学临床技术操作规范和诊疗指南。

顾瑛院士自93年起任解放军总医院、军医进修学院激光医学科主任,从事激光医学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发明了新型光动力疗法治疗鲜红斑痣,开创了光动力疗法治疗良性疾病的先河,并在光动力疗法治疗肿瘤、强激光和弱激光治疗及色素病变的无创治疗等方面开展了创新工作。

顾瑛院士负责和参加科研课题30余项,获国家发明奖、国际激光医学会学术奖、“求是奖”、中国青年科技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总医院医疗成果二等奖、4项优秀论文奖,共16项;已发表论文180余篇,专著1部;1998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9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2001年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2003年当选为全国妇联执委,二次荣立三等功;现承担国家、军队、北京市“十一五”课题及合作研究课题等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