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培养爱党爱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信念

求是书院第一期“Files ABC”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正式开班

供稿: 王硕 高子研 摄影: 彭景辰 编辑: 张锋 时间:2018-11-19

为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求是书院“Files ABC”之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于11月18日在理科教学楼402室开班,经个人提交入党志愿书申请、接受组织谈话、团支部推荐等程序产生的90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期培训。

开班仪式由求是书院团委书记张锋主持,副院长张舰月为学员们致开幕词。她以自己大学时入党的亲身经历和工作、学习中的所见所感为出发点,与学员们的分享了祖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并以此激励同学们要把爱党和爱国放在心上,并与之融为一体。随后,张院长从党课的课程要求出发,启示同学们从小事开始要有规矩意识和自律意识,倡导学员们每一天都自信自律,要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同时还要发光发热,为身边的人带去正能量。在开班仪式的最后,张院长向学员代表发放了《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大家认真学习,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地向党组织靠拢。

开班仪式结束后,第一期培训班的理论课程培训正式开始。本次培训邀请到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尔葭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中国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张尔葭老师从电影《建军大业》出发,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并以此为基础与同学们探讨理想信念的区别。现场同学积极发言,纷纷表达自己对“理想”“信念”的各自理解。来自求是1802团支部的王誉淞说:“目标可大可小,我想我现阶段的目标就是在即将到来的各门考试中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但是理想信念必须是长远而坚定的,必须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为接受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时代重任打下基础。”

根据学员们的交流发言,张尔葭老师着重向同学们解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历史溯源,从“理想”“信念”的提出到“理想”“信念”的并重,再到“理想信念”的整合,尤其是新时代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张老师号召同学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内涵,领会新时代“理想信念”对于大学生的意义。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是求是Files ABC计划中针对理想信念教育所设计的求是人格塑造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求是书院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将持续一个月的时间,旨在通过课堂讲授、参观展览、自主学习、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增强入党积极分子政治意识和思想理论素养,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