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理科生的工科课:求是书生“工程训练”课程开课

供稿: 余梦凡 王硕 摄影: 求是书院 编辑: 张锋 时间:2019-01-09

2019年1月2日,北京理工大学求是书院460名同学迎来了入学以来的第一堂工程训练课。本次工程训练课有两个“第一”,一是良乡工程训练中心竣工后第一次投入使用,二是工程训练第一次为理科生开设。

经过一个学期的等待,求是书生对本课程充满了期待。课程安排的上课时间是13:20,但在同学们都早早地来到了良乡工程训练中心。

课程的开始,任课教师首先为各位同学进行了基本的理论引导,并向同学们介绍了“热加工和冷加工”以及焊接方面的知识,例如气焊接、电弧焊接等等。每一名同学都聚精会神地倾听老师讲述。理论课完成之后,在老师的带领下,求是书生参观了工程训练中心配备的一系列全新设备,使同学们感受到现代工业制造的智能化与机械化。

首次工程训练课的重点内容是焊接实习。在认真观看了老师的示范后,同学们分组进入工程训练中心设置的实习室进行焊接实习。因为是第一次焊接,同学们的首次焊接进展的并不顺利。焊接产生的焊缝宽窄不一,而且因为力气不稳,焊缝上也会留下外观缺陷。但没有人因此而放弃,而是一遍又一遍的练习焊接,直到指导老师喊停才放下手中的工具稍作休息。整个焊接的过程,同学们都十分兴奋,互相搭配合作,积极为队友指出应注意的事项,最后每个小组的焊接能力都得到了相当程度的提升。对于求是书院的理科书生而言,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接触工业制造,第一次将理论学习转为亲手实践,“格物穷理 知行合一”的院风在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工程训练课程的开设得到了求是书院同学们的高度评价。有同学课后写到:“陆游有诗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其实无论是生活亦或是学习,理论学习与动手实践都密不可分,工程训练便是为求是学子提供“知行合一”的良好渠道。在这里,我们手脑并用获取新知,不再囿于单纯的书本知识;在这里,我们学会团队合作与共同进步;在这里,我们更深入了解当代工业的发展前景,也知道国家需要的技术人才并为之不懈奋斗。求知求理,知行合一,求是学子一直在奋斗的路上!”

2018年我校推行大类培养和书院制改革,求是书院坚持厚基础、重能力、强实践的人才培养理念,在通过数学分析、普通化学、普通物理等课程强化书生数理基础的同时,开设了工程训练、物理实验等课程锻炼书生的工科实践能力,旨在培养具有扎实而宽广的自然科学基础、跨学科知识结构、富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拔尖人才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