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家校联合助力求是书生共同成长

记求是书院寒假家访

供稿: 王硕 编辑: 张锋 时间:2019-03-04

2019年2月12日大年初八,冒着浓雾在崎岖的山路上行进两个小时之后,求是书院辅导员王力驱车来到了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在这里,王力见到了正在度过自己寒假的一位求是书院书生。王力不但为家长和书生送去了来自求是书院的新年问候,了解了书生的假期生活、社会实践完成情况,并且通过与家长沟通,更加具体地了解了该生的家庭经济情况。针对书生家庭经济贫困的现状,王力详细地介绍了学校的资助政策,并鼓励书生努力学习,做好大学成长规划。

这是寒假期间求是书院家庭走访的一个缩影。2019年寒假,求是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经过统筹规划,根据“就近走访 全面了解”的原则,5位工作人员分别前往吉林省吉林市、贵州省毕节市、山东省潍坊市、北京市丰台区、北京市海淀区进行了家庭走访,一方面通过由点及面了解求是书院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另一方面也通过了解家长及学生对书院制运行半年来的意见和建议,家校联合,更好地优化下一步工作。

在寒假学生返乡之前,求是书院就对寒假的工作安排做出了细致的规划。一方面,书院为每一位家庭贫困的书生准备了一份精美的“年货”,并附上“致家长的一封信”,让书生把来自书院的温暖和新春祝福带回家中;另一方面,针对求是书院学生工作的不同重点,确定了家访对象和家访方案,并分工负责,专人对接。

2018年,北京理工大学围绕医工融合、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国际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为培养具有学科领军、领导能力的医工融合一流创新拔尖人才,首次开设医工融合实验班,第一年由求是书院负责管理。为了了解首届医工融合实验班同学进入大一的学习生活情况,寒假伊始,求是书院辅导员王硕首先对一位医工融合实验班同学的家庭进行了走访。在家访中,书生的家长表示,从入学以来北理工和求是书院对学生的细致照顾和关怀使他们感觉得如家庭一般的温暖。也借着老师来访的机会,家长更加清晰地了解了医工融合实验班在教学、联合培养以及未来发展方面的情况。由于医工融合实验班采取的是3+X年本硕博贯通动态学制,王硕鼓励书生能够持之以恒,保持学习的惯性,在医工融合领域成为拔尖人才。

学工办主任张锋则走访了因病休学复学到求是书院的书生家庭。因为2018年北京理工大学实行书院制大类培养、大类管理,原本2017级在专业学院入学的书生2018年复学到了求是书院。张锋老师询问了书生复学之后对书院学习和生活的适应情况,并对书生的身体康复情况表示了关切。书生表示刚刚来到书院时因为课程的覆盖面和深度比起以往有了提高自己确实存在不适应的地方,但是这也更激起了书生的学习兴趣,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已经逐渐重新适应了新的大学生活。父母则更希望通过求是Files ABC的平台,锻炼书生的组织领导、团队合作以及与人交流的能力。张锋老师表示,求是书院下个学期将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并鼓励书生积极参与。

辅导员张婷婷与学生干事纪冰雪则分别走访了求是书院在第一学期涌现出的文艺骨干的家庭。他们在第一学期学校的大型文艺活动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展现出了极强的综合素质。两位老师在肯定书生们的优异表现的同时,也提醒他们注意平衡学生活动和学业之间的关系,并且向他们的父母详细解答了关于保研、出国等家长较为关心的问题。

    家校联合是全方位育人的组成部分之一,家庭、学校的协同教育对建立全社会共同育人的大教育体系具有重要作用。2018年刚刚成立的求是书院将总结北京理工大学总结多年来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的经验,加强家长与学校的沟通交流,使家长持续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成长情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