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求是知行讲堂】第四期——中国农业大学彩万志教授讲述昆虫总动员之奇妙的昆虫世界

供稿: 求是书院分团委科创部 摄影: 求是书院分团委宣传部 编辑: 张锋 时间:2019-10-20

  

  10月14日晚,北理工求是书院知行讲堂第四期在良乡校区综合教学楼报告厅举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国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副院长彩万志教授带来题为“奇妙的昆虫世界”的专题报告。求是书院专职副院长周芳集老师出席报告会并为彩万志教授颁发了求是书院校外导师聘书,来自求是书院的160余名同学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求是书院团委书记、综合办公室主任张锋老师主持。

       首先,彩教授从昆虫的定义讲起,通过生动的描述让同学们清晰掌握了昆虫的科学定义,凝练昆虫种类多、历史长、数量大、分布广的特征,并指出昆虫是世界上最大的类群。其次,彩教授以蜜蜂等益虫为例,介绍了昆虫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性,通过介绍人类历史上防治蝗虫等害虫的史料记载,证明人类研究昆虫的重要性,他同时强调,正是在毛主席等新中国第一代领导集体的带领下,破解了病虫害难题,将思政教育巧妙融合于科普教育之中。最后,彩教授从中国传统文化方面着眼,展示与昆虫相关的传统节日多达2000个,通过重点介绍,深入诠释昆虫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文化影响深远绵长。

  面对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彩教授在报告中专门加入了昆虫与仿生学相关的内容,通过介绍部分昆虫所具有的特殊生物能力和人类对他们已有的研究,启发并激励同学们在自己未来的科学研究过程中,了解昆虫、研究昆虫、利用昆虫,在生命科学方面行稳致远。在报告最后,彩万志教授专门为同学们送上自己创作的四首诗,寄语同学们追求卓越、不断拼搏,并祝愿北京理工大学的教育事业兴旺。

  

  彩万志教授两小时的精彩报告中,通过生动具体的故事描述,诙谐幽默的语言诠释,五彩斑斓的照片展示,笔走龙蛇的书法演绎,为在场的求是书生们带来了一场视觉和听觉上的科学盛宴。报告内容精彩且引人深思,具有很强的科普性和启发性。报告结束之后,同学们纷纷向彩教授提出个人关于报告内容的一些疑惑,彩教授一一做了认真细致的解答。

 

  附部分学生心得体会:

  1. 求是1801班游文慧

  这一次的求是知行讲堂,是一场科普性质的讲座,比我预料中的更精彩。昆虫学,是我们理工科学生平时很难接触到的学科,也是当下科普宣传很少涉及到的一个门类。而且,彩教授还特地谈及了昆虫仿生学,结合我们的理工背景,来对昆虫学进行更深一步的讲解。故而我认为,这样的一场讲座,真正地让我开拓了眼界,并受益匪浅。

  2. 求是1822班马金梅

  印象最深的是彩教授讲述思路,清晰而透明。以字迹潇洒的诗词开头,跟我想象中的不太一样。彩老师对自己名字的解读,融入了对自己职业的理解,让我重新认识了“热爱”一词。以大虫,倮虫等一般并不认为是虫子的虫切题,极大的激发了学习兴趣,让人豁然开朗!蝗虫的故事以及自己丰富的阅历融入讲座,使讲座轻松愉悦而简单易理解,不止一次被一些高精度的微距照片的解读震撼,倘若在平时,我定只会漫不经心的瞄一眼照片,来一句“这张照片有只虫子”。至于它是什么在做什么,它的种族是否庞大,是否害虫,仿生可否,对人类生活的贡献和人类的关系,以及种族的繁衍,未来的发展趋势等等。

  初以为“听这个讲座可以多认识一些虫子”,彩老师将自己的文学书法绘画等艺术融入讲座,让我对自己行为方式,生命意义,以及未来发展的思考起了指导性的作用。本讲座不仅调动了我的视听感官,最重要的是教会了我处事态度与思考方式,还有让我对“如果爱,请深爱”有了新的理解。

  3. 求是1915班周卫康

  这次讲座令我感触最深的便是语言的魅力。人们对于干巴巴的长篇论述往往提不起兴致,但彩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轻盈欢快的语调使整个讲座的气氛都非常活跃。彩老师激发了大家的好奇心,大家也在欢声笑语之中记住了很多的知识,整个讲座也得以顺利有序的进行。

  

  附报告嘉宾简介:

  彩万志,中国农业大学昆虫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国家级教学名师。现任中国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副院长,兼任北京昆虫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昆虫学会理事、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常务理事及副秘书长、《植物保护学报》主编、《昆虫分类学报》等10余个国内外学术期刊的编委等职务,曾为中国高等农业院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第15届国际植物保护大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协科技期刊评估专家等。

  彩万志教授主要从事半翅目昆虫分类、形态、比较基因组学、进化及文化昆虫学的研究。主讲本科生的普通昆虫学、植物保护的古今与未来和研究生的昆虫形态学原理、昆虫学文献、进化昆虫学等课程,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及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普通昆虫学”课程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20余项;已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60余篇,其中SCI收录130余篇。主编面向21世纪教材、北京市精品教材、国家级规划教材《普通昆虫学》,编著或主译《中国昆虫节日文化》、《昆虫学概论》等著作。曾被评为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宝钢教育基金奖等奖项。

  彩万志教授曾做客百家讲坛主讲“昆虫文化”,通过不同形式多种途径介绍科学文化的内涵和意义,寄语学生在科学中“插上文化的翅膀,翱翔资源的天堂,利用聪明的才智,创造中华的辉煌”。

  彩万志教授坚守在农大三尺讲台,二十多年如一日,凭借博古通今的学识、严谨细致的态度、儒雅潇洒的气质、风趣幽默的谈吐,深入浅出,旁征博引,深受学生喜爱和好评。他被学生亲切地称为“才子”、“采虫翁”,对他讲授的《普通昆虫学》曾有学生赞叹“这个课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