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加强学风建设 求是书院在行动

供稿: 王硕 摄影: 求是书院 编辑: 张锋 时间:2019-11-15

  “北理工求是书院老师们的一晚,论减肥10000步如何炼成:19:00走访学生寝室、聆听学生心声;20:00巡查集体自习,确保学习效果;21:00召开班长支书例会,解决共性问题;21:50慰问方阵训练,鼓励团结奋进。”一位求是书院的老师他的微信朋友圈中这样做着一天的工作记录。11月13日晚上21:00,求是书院学生工作团队完成了本学期第六次的走访宿舍和自习工作。这是自本学期开学以来,求是书院加强学风建设、思想引领,引导学生树立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主动投入学习所采取的系列行动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坚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一流本科教育这项“双一流”建设基础任务、长期任务,引导和树立学生“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的学风,2019年初,学校特别制订了《北京理工大学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工作方案》。新学期伊始,随着2019级新生的入校以及2018级求是书生们进入专业学院学习,在书院制进入第二年新的形势之下,求是书院继续按照学校的要求,根据书院学生的实际,采取了多样化且富有实效的加强学风行动。

  自2019级新生入学伊始,求是书院就引导书生们制订了详细的集体自习计划。10月20日,求是书院召集19级各班级学习委员召开了学风建设座谈会。会上各班学习委员各抒己见,对如何建设学风都提出了自己的设想和建议。会上,求是书院专职副院长周芳集从两个方面鼓励大家“聚焦专业学习正当时”:一是希望大家树立“奋斗幸福观”,抓住专业学习的“牛鼻子”,为半期考试做好充分准备;二是希望大家团结起来做“梦想的合伙人”,通过寝室公约、集体自习、学科讨论群、学霸团串讲、朋辈导师答疑等多维度方式,助力书院共奋进氛围的形成。同时,书院为求是书生们在理科教学楼、综合教学楼设置了固定的自习教室,并规定周一至周五以及周日晚18:30-21:00实行集体自习,每个班级至少进行两次,确保班级成员全覆盖。针对2018级专业确认后课程多元、时间分散的情况,还制订了打卡签到、计算时长的灵活的集体自习方式。

  在引导学生实现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的同时,求是书院也坚持宽严有度,严格学生教育管理,全面整顿课堂秩序,加强学生品行和学习过程考核,以硬约束倒逼自主学习。书院制订了自己的学风通报实施办法,将上课逃课、迟到、非学习时间打游戏以及无故不参加集体自习的行为都明确列为违纪行为,并明确针对违纪行为将进行通报处理,旨在在书院内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同时,求是书院的老师们也不辞辛劳,在院领导的组织下,来自材料、化学与化工、生命、数学与统计、物理五个学育导师组长与辅导员们一起,从10月23日开始,先后多次深入大一大二书生的课堂、自习室、寝室,了解书生学习状态,倾听书生反馈,同时也对发现的不良现象及时予以批评教育和纠正。

  学术素养(Study)是求是书院育人计划Files ABC中的重要一环。本学期,求是书院延续书院制第一年积累下的成功经验,在此基础上将原有的学生会学习部和求是学涯工作室合并,成立了新的求是学涯工作室,作为书院的独立的学生组织运行,更彰显了求是书院以学生学习为本的工作重心和决心。求是学涯工作室在本学期除了继续组织学习优秀的18级书生、高年级本科生以及研究生对重点难点课程的进行集体答疑串讲之外,也将立足于书院社区空间,开展一对一的课程辅导和学院帮扶工作。通过一系列学风建设的“组合拳”,求是书院旨在将学风建设转化为学习实效的具体提升,助力求是书生成长为具有扎实数理基础的新时代科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