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求是知行讲堂】第六期——WTO改革与中美经贸关系

供稿: 求是书院分团委科创部 摄影: 求是书院分团委科创部 编辑: 张锋 时间:2019-11-15

  

  10月31日晚,北理工求是书院知行讲堂第六期在良乡校区综合教学楼A栋301教室举行。北京理工大学优秀校友,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硕士生导师李思奇副教授带来题为“WTO改革与中美经贸关系”的专题报告。求是书院专职副院长周芳集老师出席报告会并为李思奇副教授颁发了求是书院校外导师聘书,本期讲堂由求是书院、明德书院和经管书院联合举办,来自三个书院的110余名同学聆听了报告会。

  

  李教授将“WTO改革与中美经贸关系”通过三个部分重点宣讲,分别为“WTO的产生与发展”、“当前面临的危机”以及“中美经贸关系”。首先,李教授向同学们全面介绍了WTO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过程,着重讲述了中国加入WTO的曲折历程,详细介绍了WTO的主要职能。其次,李教授深入分析了当前WTO多边贸易体制面临的危机,并分析了其中的两个主要原因——一是由WTO深层次的制度性问题以及各成员国利益分化导致的谈判效率低下,二是由美国角色和定位发生根本性变化导致的争端解决机制面临困境。最后,李教授以当前WTO改革进程中的中美经贸关系为出发点,向同学们阐释了面对中美贸易摩擦我国立场、应对策略,充分体现大气度和大担当,并深入分析了摩擦对WTO多边贸易体制和经济全球化的影响。

  李教授以学姐的身份给予同学们殷切的祝福与勉励。

  在一个半小时的精彩报告中,李思奇副教授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生动具体的举例,诙谐幽默的诠释,为在场求是书院、明德书院、经管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社会学盛宴。在讲座最后的问答环节中,同学们纷纷向李教授提问请教,李教授细心聆听,一一做出了细致而深刻的解答,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附部分学生心得体会:

  明德书院李慧:通过这次讲座,我基本了解了WTO的运行规则及其相关内容行政与规范,也了解了中国以及世界各国加入WTO的艰辛,更加懂得了WTO对于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对于中美之间的贸易站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希望祖国能够高速稳定发展,成为世界更加优秀的国家。感谢李老师对讲座,收获颇丰。

  求是1821徐俊翔:美国对WTO不满而采取的单边行动使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此次贸易战从大体而言是中美两国之间的博弈,也是美国霸权主义的体现。中美关于WTO改革的不同主张和立场反映了双方的价值观分歧,这将使WTO改革议题逐渐上升为未来中美博弈的新战场。

  求是1809王一瑞:对我来说,本次讲座所介绍的内容完全是一个新的方面,我之前虽然没有对经济方贸易面的内容做过研究,但是我感觉我还是学到了很多,比如WTO的机制,各方面规则运行的体系等等,这些都让我受益匪浅。

  求是1915闵灿雯:这次关于WTO与中美贸易争端的讲座让我对WTO的机制有了更系统的认识,也让我了解到了中美贸易争端的起因以及可能发展状况。从华为,中兴的受制上,我更加明白发展科技以及高端技术的必要性。因为可以帮助我们不受制于美国的一些无理要求。

  附报告嘉宾简介:李思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博士期间受到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英国爱丁堡大学人文社科学院访学。主要研究领域为WTO与中国、国际经贸规则、中美欧经贸关系。目前在Journal of World Trade、China&World Economy、财经研究、东北亚论坛、国际贸易问题、国际贸易等中英文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欧盟地平线2020”国际合作项目1项、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3项、国家自科基金应急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2专项战略研究项目3项,以及商务部、财务部、科技部、农业部等部委课题。参著、参译学术著作七部。承担“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专题”研究生中文课程和“贸易救济”留学生英文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