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求是知行讲堂】第八期——高能宇宙线太空探测

供稿: 分团委科创部 马金梅 摄影: 分团委宣传部 赵柏凯 编辑: 张锋 时间:2019-11-27

 

       11月11日晚,北理工求是书院知行讲堂第八期在良乡校区求是文化空间进行。国际空间站大型国际合作阿尔法磁谱仪实验高能所组实际负责人,中科院高能所驻欧洲核子中心CERN的联络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祖豪教授带来“高能宇宙线太空探测”的专题讲座。求是书院专职副院长周芳集老师出席报告会并为李祖豪教授颁发了求是书院校外导师聘书,来自求是书院和其他学院或书院的50余名同学聆听了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求是书院团委书记、综合办公室主任张锋老师主持。

 


 

       李祖豪教授以“两种宇宙线(中性宇宙线和带电宇宙线)在太空中穿行”拉开本次讲座的序幕,分别介绍了不同类型宇宙线的组成,性质,探测方式,重点介绍了探测宇宙线的设备和组织。李教授结合AMS自使用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配以精美的星际美图,再以精准的数字,带有贴切类比的细致描述让同学们清晰了解到了什么是宇宙线,为什么要探测宇宙线,探测什么宇宙线,用什么手段和设备去探测?有哪些国家在探测?这些探测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就?这些设备还能用多久?这些探测结果有什么意义?不同国家的探测水平的怎么样?中国和世界各国在这暗物质,暗能量探测方面应该有什么样的奋斗方向等一系列问题。李教授提到,AMS可以在1000000个质子本底中,探测出一个正电子,以这样的精准度,AMS已经发现了40万正电子。

 


       李教授于报告最后讲到,在暗物质、反物质、暗能量领域,我们已知的仅仅是5%。还有剩下的95%待我们去发现,去探索,去解释。 从牛顿引力到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再到2016年LIGO宣布发现了引力波验证了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最后一个预言,科学技术进步的脚步从未停止;但是,对于我们身处的家园存在的很多急需解决的问题,我们还是未能找出一个妙绝的答案。21世纪笼罩在物理学界的两朵乌云--暗物质和暗能量的寻找和认识,是AMS和LHC以及很多其他机构未来的探索方向。通过这些探索和发现,有望了解我们所在的宇宙的来源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有望解决我们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 
  
 

附部分学生感想:

       求是1810班陈子漪:高能物理果然难呀QwQ全程其实有很多没听懂的部分,但是关于高中接触过的部分,感觉李教授的讲解还是非常清晰明了的。这对我而言是一次科普性质的讲座,增长了见识,日后也会再关注一些这方面的知识。

       求是1812班钟若涵:在这次的知行讲堂中收货了很多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的知识,也为宇宙未知世界的魅力折服。李教授让我们了解到了暗物质,反物质等新的概念,也进一步激发了我们探索物理世界的兴趣。

       求是1822班马金梅:在看AMS寻找的暗物质电子实际流强与幂律谱流强预测曲线的各种拟合程度比对时,我脑袋里只有小说《三体》中叶文洁的女儿之死!还有之前关注的纪录片《已知的宇宙》里,那个带我们了解各个星球,用实验室的简单器械模拟太阳风的被我忘记了名字的科学家!总之,感谢李教授带我们望向视野之外的宇宙空间。脑海里浮现的是LHC的27km的高速管道里,接近光速永不停歇的粒子……

       求是1822班程修蕊:参加完这场讲座,我感觉自己收获颇丰。宇宙的神秘、广阔,我向来是钦佩无比。然而,我跟随着伟大的前辈们的脚步,也在一点点探索宇宙的奥秘,神秘的面纱的揭开或许需要很久很久,但我相信人类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

       求是1916班战东豪:通过本次讲座,我对暗物质、暗能量、反物质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了解了AMS的功能及作用。我也对物理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对外太空更加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