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求是知行讲堂】第九期——葡萄酒中的美学与文化

专家为求是书生带来葡萄酒礼仪与文化专题讲座

供稿: 求是书院自管委员会 王硕 摄影: 曲晟源 编辑: 张锋 时间:2019-12-02

  

  11月19日晚,北京理工大学求是书院知行讲堂总第九期在求是社区空间举行。北京千卂科技公司董事长刘静晶女士、北京波龙堡酒庄总监仝淼女士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别开生面的葡萄酒文化与礼仪介绍。来自求是书院的30余名书生参与了本次与众不同的知行讲堂。

  讲座由仝淼女士主讲。她从自己第一次品尝葡萄酒的经历讲起,从不同的口感入手引入了不同葡萄酒的类型,继而追溯到葡萄酒从葡萄的养殖、加工到葡萄酒的全过程。从仝淼女士的讲述中,求是书生们第一次了解到三斤高质量的葡萄才能酿造出一瓶合格的葡萄酒,继而解开了在葡萄酒定价、消费人群等方面一系列的困惑。仝淼女士还以著名红酒产地法国的波尔多和勃艮第为例,介绍了葡萄酒的特色酒庄文化,以及不同酒庄之间的等级划分。

  讲堂的第二部分,是针对求是书生们开展的美育提升环节。讲座嘉宾刘静晶和仝淼为到场的书生们带来了一整套完整的品味葡萄酒器具。每一位书生首先收到了一个高脚杯,从握杯姿势开始,求是书生体验了开瓶、醒酒、倒酒的一系列流程。在流程中,两位演讲嘉宾向求是书生们传授了如开瓶时酒标需要面向客人等葡萄酒礼仪。

  

  在学习了葡萄酒的部分礼仪之后,现场的求是书生们在两位嘉宾的指导下遵照专业品酒师的规范,从望、闻、品等三个环节学习了如何从色彩、气味、味觉等多个方面辨别和鉴赏不同种类的葡萄酒。

  报告会最后,求是书院副院长周芳集老师向刘静晶女士颁发了求是书院校外导师聘书,团委副书记王硕老师向仝淼女士赠送了纪念海报。本次知行讲堂是求是Files ABC培养计划中美育提升计划的一次实践,美育提升计划不仅注重提升求是书生在音乐、美术等方面的美育素养,更注重培养求是书生在生活中提升品味,将对美的追求贯穿到未来长期的生活中去。

  

  附部分学生感想:

  求是1822范云娟:感谢仝老师,不仅让我们了解到了葡萄酒的文化与礼仪,还亲身感受了各种葡萄酒的醇芳。在学到知识的同时身心愉悦,回味悠远,令人难忘!

  求是1904曲晟源:这次的葡萄酒文化与礼仪讲堂超棒,工作人员都准备充分,主讲人幽默风趣,浅入深出,可以与实践相结合,让我觉得颇有收获,并且在学习之余得到了放松,十分幸运能够参加这次的讲座,希望书院多多举办类似的餐桌文化讲座。

  求是1820李星一:老师让我们对葡萄酒有了更加深刻又切身的体会,我也知道了相关的礼仪等等,老师讲的课生动有趣,回味无穷!

  附嘉宾简介:

  刘静晶,法国里昂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北京千卂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仝淼,WSET (Wine and Spirit Education Trust) Diploma 证书持有者,北京波龙堡酒庄市场总监,库拉索(北京)酒业有限公司选酒顾问、特聘讲师。擅长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解葡萄酒,连续多年给国航乘务员做葡萄酒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