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求是知行讲堂】第十五期——北京理工大学李春教授讲述—医药分子设计与绿色生物制造

供稿: 求是书院分团委科创部 摄影: 求是书院分团委科创部 编辑: 张锋 时间:2020-05-13

  4月24日晚,求是书院举办“知行云讲堂”活动,特别邀请到了化学与化工学院的李春教授作为主讲人,通过直播的方式为北理学子带来了一次精彩的讲座。

  本次讲授的主题是医药分子设计与绿色生物制造。李春教授从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引起的肺炎讲起,首先表明科学研发抗病毒药物、打造学科高峰是我们的北理担当。接着为我们讲述了抗病毒药物靶向感染与繁殖的关键步骤、利用计算机模拟方法筛选天然药物的有效成分以及生物合成制造、生物催化与酶工程中关于酶结构解析与耐热耐碱转化体系构建等专业知识的讲解。最后,教授为我们介绍了由化学与化工学院牵头建设的医药分子设计与制造中心,谈及其理工融合、前沿交叉、军民融合的优势。

  李春教授教给我们的,不止是医药领域分子设计的思想和药物开发的根本思想和基本过程,更教会我们作为北理人要有为祖国为人类尽己能排万难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要有使命感。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对抗病毒药物靶向感染过程与繁殖的关键步骤有了比较清晰的了解;也学会了利用计算机模拟方法筛选天然药物的有效成分的基本步骤;同时对生物合成制造、生物催化与酶工程中酶结构的解析与耐热耐碱转化体系构建等专业知识有了初步了解。专业领域知识掌握情况可能因个人基础差异有所不同,但大家共同受益的,应当是打心底里获得那份自信;应当是追随老师脚步,慕鸿鹄以高翔,勇攀科学高峰的决心;应当是“抗击肺炎疫情,有我化学化工!”的壮志豪情;应当是朝阳般的蓬勃向上的精神和烈火般燃起的希望!是激情、是动力、是勇气、是决心。在疫情面前,相信每一位北理学子会有所思有所感,他们或许已经在路上——用学习到的科学文化知识,实践技能和满腔热血为祖国建设、人民安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求是1905褚胤涵:听了李教授关于医药分子设计与绿色生物制造的讲堂,深感化学与当今社会生活息息相关。由于新型冠状病毒,今年全国进行了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在其中起到关键作用的或者说可以救全国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的正是医药分子设计。通过这次讲堂,我学到了抗病毒的关键过程以及绿色生物制造的一些具体步骤,也加深了我对生物医药工程的认识,让我意识到探索生命本质的重要性,也体会到合成生物学所蕴含的颠覆性技术的巨大潜力。医药分子设计与制造技术必能提高人民健康生活质量,保障国民生命健康权益,促进社会发展。

  求是1824班张安澜:好久没上生化课了。这次云课堂上,我又一次被生化世界的绚丽与神奇打动了。看到细菌这一生物制造核心的结构图,我又一次惊叹细胞真像一个小而精密的机器。看到长春碱、紫杉醇等结构迥异的植物天然产物的分子式,我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创造了这么多精灵般的小分子,守护着人们的健康;我更赞叹科学家们的智慧,能把复杂的分子结构搞清楚,并用如此简洁美妙的符号呈现出来,方便更多科研工作者认识它们并加以利用。

  李教授的讲解,让我认识到科学家筛选抗病毒药物、研发合成工艺等工作的细致严谨。这些研发工作虽然充满挑战,但他们凭着理性的分析与设计、尝试与创新,迎接着挑战,创造着奇迹。我们要追随他们的脚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勇攀科学高峰!

  求是1820班李自桐:今天下午听了李春老师的关于医药分子设计和绿色生物制造的线上讲座,听罢感触颇多。

  刚好现在全世界人民都在处于疫情之中,除了关注SARS-CoV-2病毒传播的情况之外,当务之急的便是尽快研制出来相对应的疫苗才是重中之重。李老师以此为话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对比于植物的自然生长和化学合成的方法,获得我们所需要的产品,通过人工设计微生物的分子结构来进行生产的各个方面的优点——清洁、高效、可设计等等,李老师还通过两个例子——能自主响应pH和自主响应温度的微生物调节设计(这实际上也是北理工学子参加比赛的时候设计出来的成果)向我们介绍了工业微生物重编程的具体过程。

  最后李老师还从他自己的课题中讲到了甘草中重要物质从设计到生产的流程,让我大开眼界,不得不佩服人类的智慧,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类同疾病较量的最有力武器就是科学技术,而人类最终也会战胜此次的疫情!

  求是1808班马捷然:针对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和特效药物的研制是全球医疗卫生科研领域关注的重点内容,在特效药的研究中,李春老师提到代谢工程这一生物技术。微生物作为提供代谢产物的优势生物,其本身有诸多优点,在日益强调经济效益及生态环保的今天,微生物的代谢工程是很好的发展方向。此外,李春老师在讲解抗性药物的研究时说到药物的研究是综合各个学科的研究得来,涉及生物、化学、材料等多学科交叉,因此,全面而广泛的发展也是我们求是书生奋斗的新目标!

  求是1803班王建钧:当COVID-19在国内肆虐之时,我们每一个人都能看到医护人员不惧风险、救死扶伤的高尚品格,他们奋斗在与疾病斗争的一线,为祛除病毒做出各种努力与尝试。在他们的背后,是作为彻底攻克病毒的主体力量——科研人员,科研人员从病毒的微观结构入手,以现有的药物为基础,充分运用计算机技术筛选出可能的药物,并通过分子设计,使之针对性地阻断病毒的某一遗传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在生物医药以及绿色制造等领域不断开拓进取,根据已知来探索未知。

  求是1904班金天:李春老师分享医药分子设计与绿色生物制造,讲述了关于生物医药的研究与制造,和最新关于新冠病毒的进展。到目前为止,海外感染新冠肺炎有超过264万,对人类生活造成影响。所以疫苗和特效药研究是全球医疗卫生研究领域所关注的热点。我学习了病毒药物靶向SARS-CoV-2感染和繁殖的关键步骤,有效的将生物学习和实际结合起来。接着他讲述了天然中草药对抗炎抗疫的作用,我更加认识到中国国粹的重要性。在研究制作药物的时候,可以使用计算模拟的方法筛选潜在有效抗病毒的成分。我们现在有很多方法进行分子设计,当然也面临着许多困难,相信我们只要认真研究、脚踏实地,就一定可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