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求是知行讲堂】第十六期——张静老师讲述爱你在心口能开

居家如何与父母更好地相处

供稿: 求是书院分团委 编辑: 张锋 时间:2020-05-14

  5月11日,由北京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求是书院承办的,5·25心理健康节特别讲座“求是知行云讲堂第十六期——爱你在心口能开”在B站平台与求是书生直播见面。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张静副教授作为主讲人,通过直播的方式为北理学子带来了一场关于疫情期间在家如何与父母相处的精彩的讲座。

  

  讲座开始后,张静老师首先让同学们给自己和父母的关系打分,让大家从讲座开始就有了较深入的思考。张老师通过几组数据说明了孩子和父母生活方式的不同,进而由此引发的问题。张静老师从问题起因切入,指出:学生生活较为丰富,而家人的生活则比较单一,两者表达爱的方式也不同,所以产生了种种矛盾。她系统讲授了很多很好的关于爱的表达语言:一、理解先行,二,积极的身体语言;三,保持边界,增加家庭关系的弹性;四,学会感恩,容忍家人。随后,张静老师也介绍了一些比较实用的解决冲突的方法:解决冲突的“三”、“十”、“六”计;换个角度看,也许冲突是好事情;共筑家庭的高光时刻:每周固定时间在一起谈心等。并且老师留了三个小任务:1、积极身体接触,如拥抱等,2、通过合适的方式告诉家人他们的六个优点,3,完成父母的一些小期望。在讲座的最后,对于弹幕里提出的问题,张教授还给予了非常耐心的解答,同学们收益颇丰。

  

  通过张静老师一个半小时的精彩演讲与耐心解答,同学们不仅对自己与父母之间的关系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而且学会了很多在日常生活中与父母沟通交流的技巧。尽管每个人的家庭环境不同,但是同学们都希望有一个融洽的家庭氛围与和谐美满的家庭。理解包容、多多交流,然后掌握一些与父母相处的小技巧或许就会让你与父母的关系发生极大的改变。家是温馨的港湾,父母更是最坚实的臂膀、最深情的陪伴。张老师的讲座会让大家在与父母的相处中做出改变,主动拥抱更加美好的家庭生活。

  

  附部分求是书生感想:

  求是1913 苏涵:受疫情影响,我们在家度过了一个漫长的寒假,也意外拥有了一大笔与父母家人相处的时光。但是,美好之余也不免产生矛盾,因为疫情对我们的心理不免产生冲击,同时我们作为大学生也正处于心理状态不断变化的阶段。寸草春晖,我想回报父母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与他们真挚的交流,让他们开心。本次的知行讲堂捕捉到了我们的需求,因而让我们获益良多:敞开心扉,化解矛盾,让我们真正能够将自己心中的爱表达出来。 谢谢!

  求是1916班彭獒然:昨天听了张静老师的云讲堂,我收获良多。从最初温馨的相处到后来一些小小的争吵,也许是父母之间,也许是我与爸爸之间。不论是谁的问题,和睦的相处才是王道。我们家庭成员之间的争吵很快就能化解,没有什么矛盾是说不开的。我们既要合理表达自己的诉求,又要积极处理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求是1805班朱天:今天,在聆听了张静老师的这堂课后,我了解到了许多与父母以及他人沟通的技巧。课上老师以她的视角以及亲身经历为我们讲述了种种我们在与父母交流的途中可能会发生的一些小问题,同时给出了解决办法,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师说到我们在对父母提出一些要求的时候,首先不能多次重复,因为父母有时候也是会觉得我们唠叨的,所以我们不能过多地去重复自己的要求。然后如果父母没有完成我们的要求,比如我们希望父母不要在自己上网课的时候进入自己的房间,但是父母可能会有所遗忘或者有特殊情况,这时我们不能用过激的语言去责备父母,或者说我们不能责备父母,而要尽可能地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思考,用适当的语言提醒他们,这样才能尽可能地减少矛盾的爆发,让我们与父母间的关系更进一步。而我认为,这些方法同样可以运用到与其他人的交际中,因此我认为这堂课是一堂让我受益匪浅的课。

  求是1822班梁长烨:张静老师的知行讲堂给我们介绍了在家里如何与父母和睦相处,如何解决矛盾冲突,以及表达爱意的技巧和方法,让我受益匪浅。其中老师讲到的两个点对我非常有启发:一是无论与父母鸿沟有多大,都要尝试理解它们;毕竟每一代人的生长环境都有差异,思想固然也会有不同。二是要注意自身的肢体语言和说话态度;无论说话的内容是什么,我们都要表现得温和谦敬,这样才能更有利于沟通,也能尽量让父母的心情愉悦。

  求是1802班张国强:因为疫情,我们已经待在家里近四个月,长时间的相处,更容易和父母产生矛盾和摩擦,在张静老师的讲述中,我找到了原因和解决问题的方法。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矛盾,往往是由他们不同的生活方式导致的,父母忙工作和家务,还要照顾孩子,而孩子将大部分时间花在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上面,这样,父母与孩子的共同话题就越来越少,久而久之,便会产生厌烦情绪。所以,我们要多与父母沟通,互相了解,在沟通的过程中增进感情,同时我们应该理解父母的一些令我们反感的行为,因为他们对我们的爱是毋庸置疑的,多一份理解就多一份幸福。

  求是1811郎锦淳:通过这次“疫情期间孩子如何与父母相处”的话题讲座,我认识并理解了大多数大学生与父母之间的相处模式以及关系的好坏,也反思了自己与父母的关系。由于我们和父母的生活方式以及思想观念不同,所以父母对我们的很多生活方式不理解,我们也对父母的不理解而感到不理解,从而我们就产生了很多矛盾。所以老师给出的建议就是学会理解并且和父母有效沟通,表达自己的想法,和父母心平气和的去探讨这个问题。最后,我记住一句话是要和父母把关系处理到9分,而留下1分是自己的私人空间。

  求是1820班李自桐:观看了求是书院云课堂母亲节专题后,我深有启发。平日里习惯了母亲出门前的叮嘱,放学时的守候,每日的可口饭菜,橱窗前忙碌的身影。我永远是她眼里长不大的宝贝,而她却早早成为了我口中的“老妈”。母爱与亲情默默的滋养着我的身心,已然化为平常,但我应当心怀感激,对母亲的叮咛多一份耐心,对母亲的付出多一句赞扬。母亲节不局限于一日,我想我已经想好明日早餐的菜谱了。

  求是1807班张浩:疫情期间我们在家与父母相处,经历了很长的一段时间,但这期间难免会有一些家庭矛盾,这就需要我们来找到一些解决措施来缓解这些矛盾了。首先,记住我们和父母的不同。我们与父母的成长环境与阅历天差地别,这注定了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与视角是不同的,所以请保持对父母的同理心。其次,倾听父母的话。父母的言语在我们脑海中呈现的样子,未必是他们想表达的真正含义。 许多我们无法理解的要求,正是他们对我们没有表达清楚的关怀。最后,合理的表达自己的情感我们当然可以对父母表达自己的愤怒或悲伤,但是真诚的沟通方式才是合理的,而不是简单粗暴的几句话。只有坦诚相待,才有最为浓厚的家庭氛围。

  附主讲人介绍:

  张静,副教授

  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

  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心理师

  国家首批二级心理咨询师

  教师心语:心有玫瑰,所到之处才会尽是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