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求是知行讲堂】第十七期——北京理工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系教师讲述“当我们谈论材料化学时,我们在谈论什么?(上)”

供稿: 求是书院分团委科创部 摄影: 求是书院 编辑: 王硕 时间:2020-06-08

  神舟飞船划破天际冲向无垠宇宙,当蛟龙潜水器深入海底探索海洋奥秘,你有没有想过是什么材料得以让它们承受高温一飞冲天或是抵抗高压自由潜行?又是什么材料让太阳能被利用成为清洁能源,什么材料让LED灯照亮了千家万户?

  为了解答这些疑惑,6月5日,求是知行云讲堂第十七期在哔哩哔哩平台正式与大家见面了。本期知行云讲堂邀请到了材料学院材料物理与化学系的陈宇老师、刘佳老师、常帅老师和白阳老师作为主讲人,为大家讲授关于材料化学的知识,同时也向大家介绍了材料物理与化学系,让即将进行专业选择的大一新生对材料物理与化学系有了更深的了解。本次知行讲堂由求是书院与材料学院合办,材料物理与化学系承办,将分上下两期为求是书生进行材料化学的科普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为大家介绍材料物理与化学系和一些材料化学方面的研究。讲座开始后,由特别研究员陈宇老师为大家从人才培养目标、历史沿革、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特色几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材料物理与化学系。随后刘佳老师进行了题为“洁净能源催化:历史与未来”的演讲。刘佳老师从催化的基础与原理入手,介绍有关洁净能源催化及催化材料设计的前沿交叉研究,激发了同学们对催化科学、能源材料的兴趣。此后,由常帅老师为大家介绍了LED的发展史,回顾自LED发明以来的几个技术发展里程碑,带领大家从电致发光的历史走向最新的研究前沿。最后由白阳老师讲述了太阳能电池的现状与其材料技术的发展,从太阳能电池发展入手,介绍材料研究在其技术进步和应用拓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通过四位老师将近两个半小时的精彩演讲,同学们不仅收获了很多关于材料化学的知识,同时也对材料物理与化学系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这将对同学们知识的积累与启发和专业的选择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人类对材料的应用从几十万年前就开始了,可以说人类的进化史也是人类使用的材料的进化史。二十一世纪的应用科学飞速发展,材料学科作为一门交叉学科也必将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精选感想:

  求是1911  周汉鹏 :通过对本次知行讲堂内容的深入学习,我对太阳能电池发展的现状和其材料技术的发展前景,洁净能源催化及用于催化的材料设计,发光二级管的发展和应用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三种技术都对当下化石燃料大量使用,生态环境招到严重破坏的现状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对人类未来的长足发展都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而这次的知行讲堂以此为内核,不仅带我领略了前沿科技的魅力,更极大激发了我对催化科学,能源材料的兴趣。

  求是1911 张丹彦 :通过观看本次知行讲堂(No.017),我加深了对材料学院的认识,陈宇老师首先为我们讲解了材料学院的人才培养导航,其中包括了未来成为教授,学者,创业工程师,科技复合人才等。后来还谈到了材料学院的各种科学研究,让我们了解了更多材料学院的丰富资源。而后刘佳老师为我们讲了许多知识,光催化电催化等等,常老师为我们讲解了LED制造史,白老师讲了许多电池的制备,这些知识加深了我对材料学院的了解与兴趣,领略到了科技的魅力。

  求是1820 杜洁莹:通过今天知行课堂的学习和各位老师的介绍,我对材料化学这个专业有了新的认识。就像陈宇老师所说的,学材料化学可以培养自己的才华。之前我对材料化学的认识就是一门纯理论学科,今天根据各位老师的介绍,我了解到材料化学不只是培养大家的理论学习能力,也可以锻炼大家的创新能力。从材化专业出去的,不仅有学者教授,也有各种创业者等活跃在各个领域的顶尖优秀人才。而作为北理工的材化人,也应该有更大的抱负和更长远的目标,以为国家为民族做贡献作为自己的理想。

  求是1819 张秋爽:由于疫情,全校同学拥有了一段在家中学习的时光。学习环境虽然改变,学习激情不能减少,面对求是书院发起的求是知行云讲堂活动,19、18级的同学都积极参与。增加有关感兴趣专业的相关知识。6月5日我们在直播间相遇,走进材料化学——当我们谈论材料学时,我们其实在谈论未各类资源使用的可能性,谈论太阳能电池技术的发展前景;谈论洁净能源催化的原理;谈论LED最前沿的相关研究。了解材化让我们得以借助前人的研究发现自己的未来。

  求是1907 宋晓岚:本次知行讲堂主题为材料化学,主讲人陈宇老师开始便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材料化学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师资队伍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特色等专业情况。

  而后四位主讲老师从太阳能电池:现状与材料技术发展、洁净能源催化:历史与未来、太阳能电池:现状与材料技术发展等方面向我们详细的介绍了材料化学系的研究方向以及专业知识的涉及层面,老师们幽默风趣又详细的介绍让我们对于材料化学这门专业有了较为清楚的认识与了解。

  求是1819罗霖:上高中的时候我就对化学能源这一块感兴趣,当时觉得电化学就已经给人类带来了很多便利,上大学之后了解到了更多新能源的领域,这一次的知行讲堂也让我大开眼界,老师们的科普的同时也给我们讲清了基本的原理,这样其实能够更好的开导我们。在当今强调生态良好发展的时代,新能源燃料、洁净能源的开发以及高效率的应用能源就显得格外重要,老师们大致介绍了如何利用催化技术开发新型洁净能源解决环境恶化、能源短缺等问题,以及材料化学的一些发展史,洁净能源也是最近十分热门的话题,听完讲座确实了解到了不少相关知识。

  求是1808 陈德家:当谈到材料化学,我们能谈什么?能源是推动社会运转的一大引擎,太阳能是很经济环保的可再生能源,但对他的利用又面临很多困难,如何提高太阳能电池的性能是一个关键。其中,材料的选择是很重要的一步。目前,材料的迭代、发展和应用飞速变化,研究材料,发现材料是材料化学的使命。材料研究是社会发展的很重要一部分,没有材料的进步,就没有社会的发展和生活品质的改善。

  附主讲人信息:

  陈宇: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导师:侯剑辉研究员),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5-2018年,在国家纳米科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魏志祥研究员),2018年加入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钟海政教授研究团队。主要研究领域:光电探测材料与器件、有机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纳米光子学材料。

  刘佳: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导师:李灿院士,杨启华研究员),获理学博士学位;2014-2016年,在日本国家材料科学研究所(NIMS)进行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有贺克彦教授,阿部英树教授)。2016年加入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张加涛教授研究团队。主要研究领域:洁净能源催化;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纳米晶与二维半导体材料可控合成。

  常帅:助理教授,博导。2011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应用物理学士学位,2015年博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获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2016年1月加入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他作为国家公派访问学者于2019年4月至7月出访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入职以来,他围绕基于低维纳米材料的电致发光显示与器件物理开展研究,已在J. Phys. Chem. Lett., Adv. Opt. Mater., J. Phys. Chem. C, Energ.Environ.Sci., J. Mater. Chem. A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余篇,并为2本专著撰写章节。根据谷歌学术统计,所有论文SCI引用1000余次,H指数为13。

  白阳:特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13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应用化学专业,获得学士学位(导师:郭林教授);2017年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化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2017-2018年于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导师:杨世和教授)。2018年9月加入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材料物理与化学系陈棋教授研究团队。主要研究领域:新能源材料;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低维材料的可控生长和性质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