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求是知行讲堂】第十八期——北京理工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系教师讲述“当我们谈论材料化学时,我们在谈论什么?(下)”

供稿: 求是书院分团委科创部 摄影: 求是书院 编辑: 王硕 时间:2020-06-15

  当我们生病时,你有没有想过我们使用的纱布等医疗用具都是是用什么材料制成的?当你的手机已经微微发烫时,你有没有想过手机的锂电池可以被什么替代呢?当你看到色彩斑斓的荧光,你有没有了解过聚集诱导发光与我们这个多彩世界的关系呢?

  带着这些疑问,6月12日,求是书生在哔哩哔哩平台聆听了求是知行讲堂第十八期——当我们谈论材料化学时,我们在谈论什么?(下)。本期知行云讲堂继续邀请到了材料学院材料物理与化学系的蔡政旭老师、叶霖老师、朱有启老师和魏静老师作为主讲人,为大家讲授关于材料化学的知识,同时也向大家介绍材料物理与化学系,让即将进行专业选择的大一新生对材料物理与化学系有了更深的了解。本次知行讲堂由求是书院与材料学院合办,材料物理与化学系承办,分为上下两期为求是书生进行材料化学的科普讲座。其中,第十七期——当我们谈论材料化学时,我们在谈论什么?(上)已经于6月5日举办。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为大家介绍材料物理与化学系和一些材料化学方面的研究。讲座开始后,首先由蔡政旭老师向大家展示了一个多彩的聚集诱导发光(AIE)世界,介绍其在生命科学领域的突出贡献,为大家展示一个材料和生命科学的连接桥梁。接下来,叶霖老师进行了题为“生物医用材料: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的演讲,综合介绍了生物医用材料的历史,发展,现状和产业化情况,同时叶老师也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加入这一领域,携手守护人类的健康,创造更美好的生活。随后朱有启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后锂离子时代的翘楚:金属镁二次电池。朱老师主要从金属镁二次电池关键材料的历史发展、研究现状和面临的挑战三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介绍。魏静老师分别在各位老师的讲座完成后,用更加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进行了总结,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兴趣,引发大家的思考。在讲座的最后,四位老师还分别对大学生本科期间进行学术研究相关的某些问题和大一学生的专业选择等问题进行了指导。

  通过四位老师两个多小时的精彩演讲,同学们收获了很多关于材料化学的知识,也对现在研究前沿的一些项目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从最后的问题解答中,得到了老师们的经验分享,从而让大家在以后的大学生活中可以更加的游刃有余。身处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知识更迭的速度越来越快的时代,材料物理与化学系集物理、化学和生命科学等学科于一身,知识在这里融合,信息在这里汇聚,同学们在这里可以得到很大的提升,材料物理与化学系也将会迎来长足的发展。

  附主讲人信息:

  蔡政旭: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有机固体(导师:张德清研究员),获理学博士学位;2014-2017年,芝加哥大学(合作导师:俞陆平教授)。2017年加入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主要研究领域:聚集诱导发光材料制备及生物应用。已经在JACS, Angew. Chem., Chem, Acc. Chem. Res., Adv. Mater.等杂志发表了80余篇文章,总引用2000余次。

  叶霖:副教授。2006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导师:冯增国研究员),获工学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工作。2010-2011年,日本北陆先端科技大学院大学,产学官连携研究员(合作导师:由井伸彦教授);2013-2014年,日本东京大学,特任准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小口径血管组织工程;水凝胶生物医用材料;基于环糊精的超分子自组装。

  朱有启:特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16于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得博士学位,之后进入清华大学化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出站后加入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材料物理与化学系,任预聘助理教授、特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低维纳米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在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镁二次电池、金属-空气电池等关键电极材料与电催化应用研究。

  魏静:特别副研究员。2012年本科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2017年博士毕业北京大学(导师:俞大鹏院士),之后在北京邮电大学开展博士后工作(合作导师:徐坤教授),入选第二批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2019年7月入职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主要研究领域:钙钛矿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的大规模生产与柔性可穿戴器件的制备,新型光电材料与器件;面向应用领域:光伏窗、多色光伏幕墙、新能源汽车涂层;小剂量X射线检测等。

  感想精选:

  求是1913班唐泽思:今天,我观看了求是知行云讲堂,四位材料学院的前辈们,以他们的理论知识向我们展示了材料学科的魅力,他们分别向我们介绍和展示了聚集诱导发光:一个多彩的世界、生物医用材料:创造更美好的生活、金属镁二次电池:后锂离子时代的翘楚等内容,让我们充分地了解生活中材料学科所创造的美好的生活环境的原理,深刻地激发了我对材料化学的兴趣。

  求是1914班李滔:今天参加观看了四位导师带来的精彩的知行讲堂,听他们讲述了材料科学的应用及其神奇之处,深深地为之赞叹!收获了许多关于发光材料的知识,也对生物医用材料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还知道了什么是后锂离子时代,同时对材料科学的发展有了更广泛的了解。尤其当导师讲到发光材料时,真的感到发光材料好神奇,深深地被其吸引,更增强了自己学习材料的兴趣!

  求是1914班赵政凯:在今天晚上,我通过求是知行讲堂观看学习了当我们谈论材料化学时,我们在谈什么?本次讲堂由蔡正旭、叶霖、朱有启以及魏静四位老师主讲。四位老师的讲授,让我对材料化学这一大类学科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蔡正旭老师带我看到,美妙的聚集诱导发光,照耀着生命探索的道路,支撑起生命科学发展的新技术和新方法;生物医用材料为人民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生物医学材料更是帮助医护人员挽救了很多病患的生命,叶霖老师细致地讲述了生物医用材料的历史,发展,现状以及产业化情况,让我对此兴趣油然而起;还有朱有启老师为我们介绍了金属镁二次电池这个前景宽阔的世界,金属镁二次电池作为后锂离子电池时代最具竞争力的储能体系之一,是很让我心动的研究方向。此外,几位老师还很耐心的帮我们大一学生解决了专业分流和未来研究方向的一些疑惑以及做学术研究应当注意的地方。感谢几位老师的悉心讲解!

  求是1914班沈文君:今天听了四位老师对材料化学的介绍,让我对这门学科有了更深入地了解。蔡政旭老师介绍了材料化学在聚集诱导发光方面的应用,并且发光材料在LED、生物医学等很多方面具有广泛应用,可以解决世界八大挑战其中之三。之后叶霖老师介绍的生物医学方面的应用也让我印象深刻,生物医用材料对于医学研究和疾病治疗方面具有重要的贡献,让我对于材料的应用有了新的认识和看法。除此之外,朱有启老师介绍的二次电池和魏静老师介绍的新型光电器件也拓宽了我的眼界。

  求是1819班郑焱基:从这次讲座当中,我能了解到关于材料化学方向的科研知识,我从老师的讲话当中了解到了科研方面的见闻和知识,对自身在大学里要走的路更加坚定。我了解到蔡老师关于聚集诱导发光材料方面的科研,了解到生命科学和材料跨界的科研先进水平。我了解到叶老师在生物医学方面与材料连接的创造,了解到生物医用材料在临床当中的作用。朱老师在金属镁电池方向的新进展,让我了解了电池材料的新的发展方向和科研水平。观看了这次的知行讲堂,让我感受到了材料科学的先进科研发展,让我感受到了科研与日常生活的紧密联系,让我感受到科研有趣的一面。

  求是1904班曲晟源:这次的讲座内容很丰富,四位材料化学的老师朱有启,蔡郑旭,叶霖,魏静分别讲述了自己研究的方向,包括聚集诱导发光技术,生物医用材料技术和镁离子电池研发。我对生物发光技术之前就有一点了解,感觉原理上很有意思,发展史上的科学家们的故事也很让我感慨。生物医疗器械正在变得越来越被人重视,国内需要摆脱医疗技术限制,在工科和生物医学领域做一些融合,追赶一些先进国家,才能更好地服务大众。离子电池也是很重要的能源科技,在能量密度,功率密度的双重要求下,Mg离子电池脱颖而出。总的来说,老师们研究的方向都紧贴时代,他们对科研的热情让我佩服。

  求是19级韩悦淇:今天我观看了在b站直播的第十八期求是知行云讲堂“当我们谈论材料化学时,我们在谈论什么”。在本次讲座中我收获颇丰。本次讲座邀请了蔡政旭,叶霖,朱有启,魏婧四位优秀的材料学院的老师,他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许多关于材料化学方面的知识,让我对材料化学这个专业方向更加了解。同时,老师也为我们解答了关于本科生进行科研的问题,我也对自己未来的道路选择有了新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