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新闻特写】“寻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北京理工大学求是书院赴遵义红色社会实践圆满完成

供稿: 求是书院贵州遵义红色实践团新闻组 摄影: 求是书院贵州遵义红色实践团新闻组 编辑: 王硕 时间:2020-08-05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

  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2020年7月23日,北京理工大学赴遵义红色社会实践团与屏幕前观看直播的朋友在娄山关的铁索桥上真情朗诵《忆秦娥·娄山关》,一同回顾娄山关大捷的战斗过程,在这兵家必争之地,我们追忆过往而生的敬佩之情涌上心头。

  

  自2018年以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北京理工大学推进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大类管理改革已有两年,以书院制为主体开展的育人活动丰富多彩。2020年是北京理工大学建校80周年,在这80年里,北理师生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的人才层出不穷。为响应习总书记对于学习遵义会议精神的号召,为了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的红色基因,使求是学子深入领会革命精神,勇担使命,走好我们这一代新的长征路,求是书院组织学生赴遵义开展了以“寻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为主题的红色社会实践。

  在此次红色社会实践中,我们踏上前人走过的路,在参观学习中领会精神,在实地调研中寻找初心,在劳动奉献中担当使命,每一位同学都受益良多。

  重走长征之路,敬先烈悟精神 

  实践团前后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红军山、苟坝会议会址、茅台陈列馆、娄山关战斗遗址、息烽集中营旧址等红色基地,并采取网上直播的方式让线上的同学参与到此次实践中一同进行学习与讨论。踏着先辈们曾经走过的路,我们仿佛看见了过去的战火硝烟。我们参观革命旧址,聆听革命故事,缅怀革命先烈,领悟革命精神,正是为了传承与发扬这种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的精神,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集体学习出新知,劳动教育炼才干

  为夯实实践团员理论基础,做实实践效果,实践期间,王力老师带领实践团成员一同学习了《与时代同步 与人民共命运——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大家激情朗读,并在学习之后提交了心得体会。为让理论学习形成常态,实践团还依托学习强国平台,搭建了“2020遵义红色社会实践团”学习群。在每个场馆参观途中,实践团成员严格要求自我,主动清理周边的垃圾,强化社会责任感。

  

  寻找初心践行人,以观今日新中国

  2015年习总书记在花茅村提出了著名的“哭笑“检验标准——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追寻着总书记的脚步,实践团也去往花茅村进行了参观学习,调研组成员对农家乐王老板和手工陶瓷传承人母先才进行了采访,两位老党员都为我们树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先锋典范。实践团前往平塘参观中国“天眼”—FAST,学习了南仁东先生的伟大精神,忆古思今,我们这代人又该如何走好属于自己的长征路,为了回答这个问题,调研组也对团内成员杨承莲进行了采访。她表示,经过这几天的学习,深刻感受并领悟到了革命先辈们坚定信念、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的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要像先辈们一样不忘肩上重任,争闯时代新路,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中作出新的贡献。

  

 

  “延安根、军工魂”的红色基因深深镌刻进每个北理工学子的内心;矢志报国,忠诚爱党的理想信念流淌在每个中华大地上优秀儿女的血液里;“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坚定信念,敢创新路,民主团结”的遵义会议精神根植于每个中国人民的骨髓。实践期间,王力导员寄予我们殷切的期望:不忘初心,追寻初心,践行初心,提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将本次遵义红色社会实践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同学们学习和科研的驱动力,实现科技强国,科技报国之志。

  游红色圣地,我们要缅怀先烈,敬仰英雄,不忘初心;

  享太平盛世,我们仍肩负使命,不懈奋斗,追寻初心;

  做时代的新青年,筑伟大的中国梦,敢于担当,践行初心,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