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求是知行讲堂】第二十一期美术大师胡洪明亲传弟子吴宇翔、潘登先生讲述——紫砂壶的前生今世

编辑: 王硕 时间:2020-12-31

123日晚,北京理工大学求是书院知行讲堂第十二讲在良乡校区求是社区111房间举行。美术大师胡洪明的、两位亲传弟子吴宇翔、潘登先生为求是书生倾情讲述紫砂壶的前生今世。求是书院专职副院长周芳集老师、求是辅导员汪建宇、黄晓媛和来自求是书院的二十余名同学聆听了讲堂。报告会由黄晓媛老师主持。

吴宇翔先生生动的为我们介绍了十大紫砂壶经典器型,紫砂壶那美轮美奂的造型加上吴宇翔先生的讲述,到场的求是书生都听的如痴如醉。潘登先生以紫砂壶起源历史开始,为我们开启了一段与紫砂壶为伴的奇妙之旅,每个人都被紫砂壶精美的外表和浓厚的历史底蕴所深深吸引。在欣赏紫砂壶的同时,两位老师还为我们补充了紫砂壶的制作材料、工艺等一系列知识,在学习紫砂壶深厚文化的同时还与我们的专业知识产生联系。两位紫砂壶大师的讲述引发了同学们强烈的共鸣,同学们在讲座结束后还提出来一些有关紫砂壶以及紫砂泥的问题,展现出对紫砂壶的浓厚兴趣,这也离不开两位先生的倾情讲述。

周院长为吴宇翔、潘登先生颁发了求是书院校外导师聘书。

在这一个小时的讲堂中,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很显然同学们都为紫砂壶的魅力所折服,更为两位紫砂壶大师对紫砂壶的热爱、深厚造诣所震撼,在场的求是书生无疑都感受到了紫砂壶它独特的魅力,这是它的外形所造就,更是因为它是历史文化孕育的产物。

附讲座嘉宾简介:吴宇翔,国家级助理工艺美术师,江苏省紫砂协会会员。2010年就读于南京艺术学院并跟随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胡洪明开始学习制壶。在传统器上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一直追求古法和现代美的结合。其作品也深受广大壶友喜欢,被全国各大博物馆所收藏。

附主讲人信息:潘登,在对泥性的掌控中超过常人,有着学院派“小飞人”之称。对花器的理解与创作,完美的将紫砂的古朴和现代美学结合。在2017年正式拜师于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胡洪明门下,更加深入的研究紫砂花器。

附学生感想:

李玫江:讲堂内容很棒,感谢老师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了解紫砂壶!学到了很多关于紫砂壶的知识,简单认识了做紫砂壶的不同泥料,以及紫砂壶的十大器型,感受到了匠人精神。

马骏灏:收获很大,了解了紫砂壶的历史与发展,得知这一文化成功流传下来,并在新时代中继续发展,很令人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