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做大学生活的导演“ --- 睿信书院2020级本科生德育开题工作圆满结束

供稿: 史毅然 摄影: 睿信书院 编辑: 曾睿 时间:2021-05-31

“德育开题是今天我们与未来我们之间的桥梁,它将编织着的彩虹般的梦拆解开来,让梦想不只是梦想,更是成为一张踏踏实实的路线图,令梦想变为现实,飘渺变作实在,让大学生们得以携飞沙风尘上路,披微雨落花而归……”2002班段皓然同学在参加完德育开题报告会后说道。

2021年上半年,睿信书院2020级本科生共48个班级,1500余名同学陆续按计划开展了以“做大学生活的导演”为主题的德育开题活动。睿信书院2020级学生德育开题工作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启迪学生树立目标、认识自我、思考人生、追求梦想为目的,以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全面把握教育规律,紧密结合学生思想特点和成长需求,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积极创新德育开题形式和载体,通过“三个一”即 “一张海报”——人生愿景、“一个剧本”——人生规划、“一个视频”——青春奋斗,鼓励学生撰写自己的未来“剧本”,“导演”自己的大学生活,引导学生树立远大抱负,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正确认识”;指导学生确立发展目标,制订大学规划,培育优良学风,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值此建党一百年之际,睿信书院2020级学生以“建党百年,奋斗有我”为主题展开海报创作,在海报上写下自己对未来的希冀:“笃志、创新、实干、求知”、“让拼搏掷地有声”、“二十年后我将在人民需要我的那里”“抓住时间,创造价值”…… 同学们通过制作自己独一无二的海报,写下自己的奋斗关键词,寄托“爱党”“爱国”“爱校”情感。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这次德育开题中,让我明白了自身的责任所在,身为青年一代,我们肩上所挑起的不只有自己的未来,更有祖国的未来,我们要努力将个人使命与国家使命结合起来,时刻准备着,从小事做起,为国家的未来做出应有的贡献……”,2021班常向祯在德育开题报告会上这样说到。忆往昔,展未来,在德育开题报告会上,同学们以“剧本”为依托,认真回顾过往,剖析自身不足,并结合国家和社会发展,讲述自己的人生规划。

在书院的深入动员及广泛宣传下,60余名德育导师、40余名学育导师、20余名朋辈导师及2020级全体辅导员积极参与德育开题工作,针对学生规划中的疑惑和实际需求,结合学生个性特点和发展目标,在德育开题报告会上对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细致地指导。

德育导师丁刚毅在报告会上寄语同学们:“青年人立志越早越好,越早行动越好。希望各位同学可以通过德育开题的契机,认真思考大学生活应该怎么度过,并且及时行动,别让计划变成空谈。”班主任孔令琴老师鼓励同学们说道“在现如今高速发展的时代,对自身定位产生茫然是很正常的,但应当先从各方面提升自己的能力,在摸索中寻找自己的方向,然后才能有实力抓住机会,适应变化的环境。”

“始于德育开题,又不止于德育开题,很开心和班级里可爱的同学们完成一件这么有意义的事情……”,班级全员出演的原创歌曲MV拍摄完成后2024班班长郭权锋感叹到。2020级48个班级以大学生生活为脚本,充分发挥创造力、想象力,用MV、微电影等形式记录下“我”与“理”的青春故事,彰显青春姿态,传递青春奋斗力量。

睿信书院不断强化德育答辩工作对学生的教育和指导作用,以培养“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为目标,以德育答辩为契机,引导学生将个人成长融入到社会发展、祖国建设、人类进步的需要中去,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强化责任担当,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