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北理工睿信书院学生参观“自动化之光”自动化所公众开放日

供稿: 温皓渊 秦奎伟 摄影: 睿信书院 编辑: 曾睿 时间:2021-05-31

5月22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举办了第十七届“自动化之光”公众科学日活动。北京理工大学睿信书院组织近百名学生乘车前往自动化所进行参观学习。




0137129a00ea69c4f5087c5d960cec4.jpg

在自动化所志愿者的带领下,睿信学子们饶有兴趣地参观了自动化领域先进的技术展示,亲身体验到了自动化产品给生活带来的改变,包括无人驾驶、机械仿生鱼、植物动态监测、3D建模、医工融合、智能垃圾分类、手势识别等项目。


2.png


参观中,同学们增进了解了自动化学科的相关知识以及自动化领域的发展方向,接触到自动化专业的科技前沿,同时体会了自动化技术的人文魅力。

睿信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生学科素质的培养,结合实验室、企业、科技展览等参观学习,增强专业兴趣和专业认知,促进未来的专业学习及研究。


以下为学生参观感想:

肖成磊:

今天去参观了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感受颇深。

以前总是思考自动化到底是什么?是简单的机械控制?还是像计算机一般码代码?还是如科幻片中的机器人?在参观了之后,我发现自动化是一个广泛的概念,好像什么东西都可以和自动化搭上关系,他不是单独的学科,是交叉型的。第一个参观的是自动邮递小车,工作人员向我们展示了无人操控小车从一个地点到邮箱的运动过程,并进行自身姿态变化。之后参观了无人驾驶,植物动态监测,3D建模,医工融合,还有图像识别。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这次参观过程中,我充分感受到了自动化的魅力。或许自动化确实不如计算机火热,但在我看来,自动化却是更具别样的特色。它可以将虚拟的代码运行到现实生活中,并进行及时反馈,对我们现实生活真正带来便利。


刘翎:

从前对中科院就有莫名的向往与期待,听闻里边出了很多院士,尤其它在近年才开放对本科的招生,更增添了它的神秘面纱。于是抱着对科学的敬畏,乘着大巴,我一路晃晃悠悠到中科院自动化所。

这天参观的人很多,且年龄段很丰富,但以青年、少年和其父母为主要人群。展览区域有室内和室外:大型的如无人驾驶汽车、自动快递运输机等在室外;小型机器或大数据地图等则在室内展出。整个展馆内项目很多,可谓是琳琅满目,各有各的价值。这些项目在趣味性和实用性之外,还充满了科学的严谨性。这些科研的成果,展现了当前学术前沿的发展情况,不仅凝练了组内成员的努力,还散发出智慧的光芒。


徐赫东:

5月22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举办了第十七届“自动化之光”公众科学日活动。此次公众科学日以“百年辉煌引领伟大复兴,智能科学赋能创新时代”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展示形式,吸引了众多大中小学生以及社会各界群众的积极参与。学校也组织了一次参观自动化所的活动,怀着激动的心情,踏上了这条参观一路。

自动化所分为科学展示区,科学体验区,互动展演区,科普讲座区,自动化成果数不胜数,让人感叹科技的奇妙,其中的能精准识别人脸、判别人体行为的明星机器人“小加”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更是争相体验体感互动、脑活动检测仪、智能垃圾分类、手势识别等项目,沉浸式感受了智能科学的魅力。 这不禁让我更加向往以后到学校的自动化专业学习,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