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重温百年奋斗路——睿信学子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编辑: 李婉莹 时间:2021-10-1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运用好党史展览这一全面、生动、形象的宝贵教材,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北京理工大学睿信书院共学会于9月18日下午组织近50名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感悟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

     中国共产党历史纪念馆是一座以中国共产党党史为主线、全景式展示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奋斗之路的永久性展馆,也是国内目前单体规模最大、功能最全面、地位最重要的国家级展览馆。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正式对外亮相。展览馆总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共10层,高大雄伟气势恢宏。这是国内目前单体规模最大、功能最全面、地位最重要的国家级展览馆。

     党史展览馆整体为“工”字形建筑,寓意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展览馆东西两面共28根圆柱,象征我们党经过28年浴血奋战建立新中国。远远望去,气派的建筑透露出庄严的气息,西侧广场上,五大主题雕塑雄伟矗立,震撼人心。


     进入展览馆内,映入眼帘便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个时期珍贵的文献和文物。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份份翔实的档案、一张张生动的图片、一帧帧朴实的视频,真实客观地还原了我们党的百年征程——从1921年到2021年,沿着时间的脉络,在展厅里走过,让人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马克思亲笔手稿、“一大”会址复原景观、中共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受刑的绞刑架、开国大典上毛泽东主席穿的礼服、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物件”、中央八项规定展板……每一件展品都深深凝刻了一个时代的烙印,让每一位参观的同学跨越时空,置身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历史洪流之中,内心充满了敬仰与震撼。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展览最后,结语意味隽永。虽然参观短暂,但同学们的心情也随着展览的层层推进跌宕起伏。走出展馆的那一刻,每位同学都意犹未尽,流连忘返,在重温百年党史的光荣历程中,仿佛心灵都得到了一次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