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新闻特写】睿信书院:劳动促成长 实践育新人

供稿: 申大为 褚文清 唐晓 编辑: 李婉莹 时间:2021-09-27

       “你喝过睿信社区的手工咖啡吗?”“这周的宿舍清扫打卡了吗?”“今天要去睿信社区前台值班啦”……从去年起,“劳动”就成为了睿信学子的新时尚,“相约劳动”的对话也常出现在睿信学子的日常生活。

        2020年3月,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后,睿信书院就把劳动教育融入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和书院的改革实践中,积极探索具有书院制特色的劳动育人模式,形成了一个课上课下结合、校内校外打通、家庭社会参与劳动教育共同体。

课程引领,树立正确劳动观

       “以前总觉得劳动很累,上过书院的第二课堂之后才发现劳动很有趣也很有成就感。”睿信书院从学生们的生活情境出发,开设劳动体验类第二课堂,如何做好宿舍收纳、如何养护多肉、如何插花、如何做垃圾分类……这些课程深受同学们欢迎。

      “书院开设多种劳动教育类课程,一方便是希望同学们学习劳动知识和技能,但更重要的是为同学们传递正确的劳动价值观。”睿信书院负责社区建设的申大为介绍,劳动技能培育类课程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下一步书院将把课程重点放在对学生的劳动思维、观念等方面的引导,让学生逐步树立起马克思主义的劳动观。在睿信书院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旭东老师为1400余名新生开展了劳动实践主题教育讲座,王老师以生动的语言带领学生了解劳动的本质和意义,帮助学生理解并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念,养成良好劳动习惯,促使学生通过劳动实践实现人生价值。

       为营造良好的劳动氛围,书院向广大睿信学子提出了“八自觉”“八杜绝”的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举办了“光盘行动”海报设计活动,同时书院将与劳动相关的活动纳入综合素质测评方案,通过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的激励措施提高教育的育人导向。书院还将德育和劳育有机融合,以“做大学生活的导演”为德育答辩主题,鼓励学生通过大学的劳动实践发现自我兴趣并确定专业爱好,进一步明确自己的未来职业选择。


注重体验,创造劳动实践岗

       “在这次的活动中,我和室友们一起打扫我们的小窝,它不仅让我们的房间变的整洁美观,通过劳动还能释放我们日常的压力,让我们的心情平静下来,这真的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参加完书院的宿舍劳动大赛后,住在静园A513的几位姑娘感慨地说道。“劳力劳心,亦知亦行。”劳动实践是劳动教育中的重要环节,睿信书院依托社区、宿舍、社会实践等校内外多个载体,对学生展开多种多样的劳动实践课程。

       书院积极推行学生的自我服务,让学生在自我管理的过程中锻炼劳动能力,提高劳动素养;每逢中华传统节日推进包饺子活动,让学生在劳动中增强幸福感、归属感和获得感。每年5月,书院举办宿舍文化节,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劳动中体悟劳动魅力、养成良好习惯;在多校区学生搬家时,书院组织多种志愿服务,为学生提供劳动锻炼的机会。在寒暑假社会实践中设置劳动实践环节,引导学生将劳动汗水挥洒在中华大地上……

       在劳动实践中,书院注重“质”与“量”并重,通过劳动实践突出对学生进行劳动精神培养,指导学生把内在的劳动品质与外在的劳动行为有机统一起来,进一步帮助学生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内外协同,打造劳育“共同体”

       “以前高中的时候妈妈为了让我多睡几分钟早起为我准备早餐,通过参加书院这次活动,我也能给妈妈做几道菜了!”疫情期间的母亲节,书院在线上社区开展了“我为妈妈做道菜”的活动,倪睿芝同学参与过后深有感慨,“原来劳动是让亲情与温暖一代代传承下去的纽带!”

       大学生的劳动教育,离不开学校与家庭、社会的协同合作。疫情期间,书院鼓励学生们力所能及地参与当地的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对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学生志愿者进行报道宣传,培养学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春节期间书院推出“我们的年味儿”活动,号召同学们参与家庭大扫除、年夜饭准备等,让学生从家乡习俗和劳动实践中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院组织师生参观鲁家山垃圾焚烧发电厂,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了解垃圾资源化处理的全过程,让学生将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寒暑假期间,书院与社区、博物馆、地方政府等合作建立实践基地,安排学生定期开展志愿讲解、志愿支教等服务性劳动,形成一个优势互补良性循环的劳动教育“共同体”。

       睿信书院坚持推进劳动教育,做到课上课下结合、校内校外打通、家庭社会参与,推动构建社会化的联合联动机制。睿信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全人教育的育人理念,践行“五育并举”,让劳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形成合力,强化大学生新时代的劳动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让学生在志愿服务、实践锻炼、科技创新等活动中感悟和传承“北京理工大学精神”,培养造就“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