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社区“家”,我们 “家”, 家家相融 ——北理工睿信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家乡文化交流节

供稿: 睿信书院 摄影: 睿信书院 编辑: 李田田 时间:2020-12-04

1.png


“能在北理工校园看到自己家乡的特产和工艺品,心里感觉特别的亲切,就像回到了家一样。借这次机会也可以向同学们介绍我家乡的文化,同时认识了很多同乡伙伴,特别感谢书院组织了今天的活动。睿信书院就是我在北理工的家。”参加家乡文化节的2020级新生志愿者兴奋地感慨道。

秋高气爽,阳光明媚。为帮助新入学同学更快适应大学生活,感受睿信书院社区“家”文化,睿信书院学生会在良乡校区静园宿舍区成功举办第一届家乡文化交流节暨2020迎新活动。活动共持续近六个小时,吸引了千余名师生参与,通过各地区文化展示和交流的形式,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各地独具特色的家乡文化内涵。


2.png


“故乡的‘家’,是情与魂;睿信的‘家’,是爱与梦。希望同学们在家乡文化交流节中感受到睿信社区‘家’的温暖!”睿信书院副院长张宏亮在开幕式上向同学们真挚地期冀道。随后,文化交流节在全场同学的欢呼声中正式拉开帷幕。


3.png


现场交流区共设有34个展棚,分别对应我国34个省级行政区域,每个展棚中均放置了最具区域特色的美食、特产、手工艺品。“说出一句天津方言”,“唐宋时期山西省的诗人有哪些?”,“唱出一首歌词中带有‘北京’的歌曲中的一段”……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在每个展棚负责人的带领下现场答题,答对后即可在特制表格上获得专属印章以及特色零食,最终凭借印章收集情况参与抽奖。与此同时,每个展棚中均有来自睿信书院各年级的志愿者介绍相关省份的地区风俗、美食文化、节日特色等,展示家乡文化的独特魅力。

漫步家乡文化交流节,穿梭于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来自全国各地的珍馐美味让大家通过“舌尖上的中国”更加了解各地的多彩文化;传统服饰、手工艺品让大家不出校门即可感受各地的别样魅力。全国各地的学子齐聚睿信社区, 现场气氛热烈非凡……


4.png


夜幕降临,位于静园B栋和C栋之间的舞台逐渐被绚丽多彩的灯光点亮,为夜晚的睿信社区带来了一场史无前例的视听盛宴。表演期间台上台下热情不减,从古典到现代,从传统到摩登……演出者们用歌声和舞蹈将我国的文化风采在舞台上尽情挥洒。表演环节也在BiliBili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邀请所有人共同感受“睿信‘家’味道”。

本次“家乡文化交流节”活动是睿信书院积极推进书院社区“家”文化建设的重要一环,是展示书院学生文化风貌的重要窗口。面向未来,睿信书院继续以“人、物、活动”为抓手,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使社区成为第二课堂的重要阵地,培养学生对书院文化和校园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书院社区的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