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扬理想之帆,赴未来之约” ---睿信书院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新闻纪实

编辑: 李婉莹 时间:2021-09-28

       “这段时间的入学教育活动,为我们注入了满满的能量并指明了前进方向,让我们更有底气去迎接未来的风雨和挑战。”2021年8月中旬以来,睿信书院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学生成长规律,牢牢把握新生入学这一关键时期,按照“早、实、深”的工作思路,精心设计、系统筹划、层层推进新生入学教育,引导新生正确认识大学生活,树立远大成才目标,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帮助每位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image.png


 

大学阶段是青年成长历程中重要的拔节孕穗期为帮助新生尽快实现从高中到大学学习生活模式转变书院8月12日以来陆续推出19期睿信贰壹·未来可期迎新专题推送,立体化展现校园文化、书院特色、学院风采指导新生做好入学准备让新生提前感受书院的关心关爱。云游校园直播互动活动收获了新生的一致好评,小信直播间最高人气值达到1.3万。8月19日,面向全体新生召开行前教育会,宣贯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报到流程、校园管理等要求,教育引导学生规范行为、自我约束、主动防控,上好新生入学第一课


827日迎新当天,书院社区迎新站精心布置校史墙引导新生有奖竞答、互动拍照等过程中感受北京理工大学80余年的光辉历程,感悟“延安根、军工魂”的精神内涵时空交错的校史墙,任教多年的老教授驻足良久,初次见面的舍友相约打卡……成为迎新日一道独特的风景下午,书院召开新生见面会,邀请各专业学院为新生做校史和专业发展史介绍,带领新生进一步了解北理工的“硬核”实力激发新生爱校荣校情怀,坚定军工报国信念。

 


 



书院安排的系列主题讲座,促使我成为一名真正的大学生。吾辈当自强,为成北理之骄子,铸北理之辉煌而奋发!2102班的王锡彬同学如是说。为推进入学教育系统化、全面化,结合学校及书院特色,827-912日,书院围绕理想信念教育、校史情教育、法律素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学业学风教育、生涯规划教育、民族与宗教教育、劳动实践教育主题,为20211402名新生精心安排了内容全面丰富的特色专业讲座15场,共计30学时,有效地引导学生树立报国理想、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学习动力、掌握科学方法,做到知行合一,为今后的成长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结合学校军训相关安排,书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爱党、爱国、爱军教育活动,组织学生统一观看红色电影《革命者》,选拔指导学生参与国防知识竞赛,鼓励学生利用“学习强国”平台,主动学习理论知识、关注形势政策,巩固军事训练成果,增强国防教育实效。同时,为进一步丰富军训文化生活增进学生集体观念,书院各连队积极组建队伍参加友谊篮球赛和投篮比赛自发开展跨营联谊活动,为学生提供展示才华、融入集体、增进友谊的机会和平台组织学生集体观看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营造向身边楷模学习氛围,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潜移默化激励新生。

 

 

为精准做好每一名学生的教育引导和发展指导,书院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充分发挥书院学院协同育人优势,凝聚辅导员和三全导师力量,形成育人合力自动化学院院长夏元清、信息与电子学院院长向军、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安建平来到良乡校区,为新生“院长面对面”专题报告。学育导师、朋辈导师与辅导员联合开展班会、班团骨干座谈、宿舍走访、一对一谈心谈话工作,多渠道了解学生思想、学业、生活状态解决学生实际困难,指导其进一步树立高远志向并制定具体行动计划,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睿信书院将继续贯彻“三全育人”理念持续发力、多措并举,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领航人、知心人、守护人引导学生厚植爱国爱校情怀、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奋斗精神,将爱国情、强国志融入报国行,成长为“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北理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