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新闻特写】用爱浇灌 用心育人 ——睿信书院“三全导师”育人工作纪实

编辑: 李婉莹 时间:2021-12-29

“曹老的秋日奶茶暖胃暖心,为考研准备提气加油!”“科创竞赛规划前的迷茫,曹老的一次点拨答疑便豁然开朗……秋日渐寒,良乡校区综教201教室里信书院1901班学育导师曹杰老师主题班会上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同时贴心大家准备秋日第一杯奶茶,同学们直呼“爱了爱了”。

为全体本科生配备“三全导师”是北京理工大学实施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重要途径,是强化书院学院协同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抓手。信书院坚持贯彻“三全育人”理念激活三全导师资源,导学互动氛围同心共筑书院学院协同育人桥梁。本学期以来,信书院三全导师开展的一系列育人活动如春风化雨、撒盐入汤,温暖了学生异地求学的心,照亮了学生矢志奋斗的路。

以心迎新“培苗”最先一公里

校史墙前师生合影叙辉煌校史,新生建班会畅聊家乡和入学感悟,新生专业介绍领略北理工“硬核”实力……8月27迎新日,是睿信书院萌新们心怀激动踏入大学的日子,也是班主任们与线上交流已久的新生见面的日子。未曾谋面,班主任就已经通过前期工作熟悉班级每一位新生的姓名、家乡和兴趣爱好等,将每一位新生的样子勾勒于心。迎新当天,班主任更是联合学育导师一同来到良乡校区与书院辅导员共同迎接2021新生建班会、校史墙合影、新生宿舍走访慰问等多种形式尽快与同学们见面和增进了解通过专业介绍和爱校荣校教育将北理工红色基因融入新生成长第一步“通过校史墙参观和班主任介绍更加了解了北理工辉煌的办学历史,我为成为北理工人而自豪!信2125班新生李骜谈到印象深刻的校史墙激动地表达了入学感悟。

匠心传道,价值塑造引领铸魂育人

“在德育导师黄一帆老师的指导和鼓励下,我对未来的目标更加清晰,领悟了奋斗的道路上梦想终会启航1906蒙思在德育中期辅导后写下了自己的感悟。“同学们要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将自己所学投入到党和国家需要的事业当中,向解决‘卡脖子’难题贡献北理工青春智慧!”信书院2127班与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硕士班德育共建活动上,德育导师刘宇如是鼓励大家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精心引导和匠心引领。本学期信书院三全导师以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经验分享心理关爱、德育中期辅导等多种形式开展育人活动315次,在丰富的育人活动中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信书院副院长张宏亮表示教育不只是知识的传递,更是智慧的启迪。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注重书院学院各育人主体、育人环节和育人链条协同,在匠心传道中将成长引领与价值塑造同频共振,为学生夯实思想之基,把稳成长之舵

用心领学,学业夯实助力成长成才

学育导师探讨科创项目立项的过程使我受益最大,作为本科生我从中领悟到了科研的美!”“第二课堂上王晶老师讲授《虚拟现实音频初探》赞了,因为一堂课让我爱上了电信专业!”“线性代数学习的困难一度使我茫然措,幸亏有书院学业指导中心的一对一辅导活动,朋辈导师的耐心讲解让我习得学习方法、重拾学业信心。”……睿信书院循高等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以学术导师、学育导师、朋辈导师等为主体,从学业指导、专业引导、科创指导、能力培养等多个层次入手构建了以学风与促学业并举为目标导向的学业辅导体系。本学期以来,共开展第二课堂讲座一对一辅导、学科串讲、线上线下答疑、攀登者计划打卡等各类导学活动累计400本年度大创立项工作中,收到来自各专业学院209名导师的461个选题双选会当天,64名导师来到书院社区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向学生讲述创新思路,激励学生大胆创新、勇于实践。

倾心关爱小细节彰显大关怀

耿晶老师的中秋月饼让有了家的温暖周波老师赋诗《中秋寄语--学业篇》,勉励我们心怀‘国之大者’、力争学业进步,这特殊的礼物让我们倍感关怀、备受鼓舞!“低落时惠梅老师约我们北湖边散步聊天、共话未来,立刻感觉心里的阴霾被北湖边温柔的风吹散了 ……花式关爱、以心育心信书院三全导师的日常行动,也是他们的走心付出。三全导师的每一个倾心关爱的细节都彰显了师者的大关怀,如日暖阳温暖着书院的学子们“关爱是教育的灵魂。倾听微笑赞赏、信任……这些都是与同学们心灵沟通的基础,感受他们一点一滴的进步是为师者最大的教育之乐。”从教多年的信1904班班主任王岭雪每每提起自己的学生,眼睛里便尽散着母亲般的温柔。

为精准、精细做好青年学子“拔节孕穗期”思想引领、学业指导、专业引导等各方面工作书院在实践探索中不断完善协同育人机制,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凝聚三全导师力量,充分发挥书院学院协同育人优势,营造浓厚协同育人氛围下一步,书院将进一步强化书院学院有效协同,引领学生厚植爱国爱校情怀、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奋斗精神,向培养“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的目标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