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诚行大讲堂】于全院士带学生走进“群体智能与类脑计算”

编辑: 李婉莹 时间:2022-01-08

2022年1月4日上午,诚行大讲堂在良乡音乐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于全为学生带来了题为“群体智能与类脑计算-蜂群民主决策的启示”的讲座。

于全院士从《蜜蜂的民主》一书出发,首先介绍了蜜蜂民主决策研究的历史与进展。接着以蜂群寻找蜜源和优质蜂巢为例,揭示了整个蜂群的思维是如何从一个个蜜蜂个体模式中涌现出来的。他进一步介绍了工蜂个体通过各类形式和强度不同的舞蹈,可将潜在巢址的距离、方向以及蜂巢的质量等信息编码,进而实现蜜蜂个体智慧有限下卓越的群体决策。他揭示了蜜蜂民主决策研究与群体智能和类脑计算研究的内在关联,并指出了可以借鉴的经验。最后,他还介绍了元胞自动机这一非冯诺依曼结构的模型。

讲座结束后,于全院士与学生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了元胞自动机的应用、工蜂群体决策数学编码等问题,同时也对大学生学业、发展中的困惑提供了悉心指导。他告诫同学们在做研究时不要盲目地追求论文数量,不要简单地借鉴论文,要从生活中、实践中发现创新点,注重创新思考,深入了解一项技术的发展。他还建议本科生要多学习基础学科知识,鼓励同学们涉猎其他学科领域。同时,他还勉励大家要广泛读书,精读名师大家经典,以他们为榜样,发奋图强。

睿信书院通过诚行大讲堂,为学生与“三全导师”搭建面对面沟通的平台,架起梦想与事业的桥梁,让学生通过与学长、教师、校友等交流,探索个人发展道路,科学制定人生目标,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融入科技科技前沿发展的主战场中。参与本次讲座的还有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国仁,副院长薛静锋,教师王树良,书院党委书记张振华,睿信书院副院长张宏亮,徐特立学院、未来精工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冯慧华,徐特立学院副院长赵昊。

主讲人介绍

于全,男,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现任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研究员,信息系统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名誉院长,东南大学网络安全学院名誉院长,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大学、东莞理工学院兼职教授,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空间信息网络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and Information Networks》创刊主编,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理事长。研究方向包括无线自组织网络、软件无线电、认知无线网、空间信息网络、基于网络孪生(Cybertwin)的云原生网络体系架构等。近年来学术兴趣主要聚焦在通信网络与生物学、经济学的深度交叉上,如在“类脑神经元的无线异构网络”及“类生物免疫的网络安全防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