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做大学生活的导演“--- 睿信书院2018级本科生德育中期检查工作圆满结束

供稿: 唐晓 摄影: 睿信书院 编辑: 曾睿 时间:2020-12-25

“这两年的变化让我慢慢意识到,不忘初心无比重要,过往虽然已经成为序章,但更是我收获的宝贵财富,所有未来皆是可盼,我会继续坚守我的初心,不辜负生命中的每一天。”63011809班王硕同学在德育中期总结报告中如是写道。

2020年11月至12月,睿信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督促学生总结反思,引导学生做好成长规划,围绕“做大学生活的导演”主题,以“规划大学生活,确立人生坐标”为主线,开展了2018级本科生德育中期检查工作,覆盖书院43个班级1400余名学生。



11月上旬,睿信书院召开学生工作干部专题研讨会,围绕“四个一”的主要工作内容,制订了《睿信书院德育中期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德育中期检查工作组,充分发挥辅导员和“三全”导师力量,对学生进行科学指导,帮助其剖析问题,引导其进一步树立高远志向并制定具体行动计划,以实际行动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11月中旬,睿信书院召开德育中期班级骨干动员大会,深入讲解书院德育中期检查工作方案,要求党员同志、学生干部明确目标责任,提高重视程度,结合班级实际设计好中期答辩会,切实调动起班级成员参与此项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班主任、辅导员通过宿舍走访、查课等方式广泛宣传动员、精心部署工作,引导学生认真思考大学之路、人生之路。

11月下旬,各班德育导师、班主任及辅导员积极主动联系学生,以丰富的形式为载体开展深度辅导工作。针对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具体问题和发展困惑,学育导师和辅导员结合学生自我评价、个性特点、发展需求,开展了深入细致的一对一辅导,指导学生分析思想情况、成长情况,进一步制定行动计划,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切实有效的精准帮扶。“在生活中,我经常会感到迷茫没有方向,在邓宸伟老师的指点下我明白,暂时的迷茫并不可怕,要在不断努力的过程中明确目标、找到方向。选择高山,就选择了坎坷;选择坚持,就选择了磨难。不羡慕他人,也不嫌弃他人,做好自己。” 05961806班徐立昂在班主任的深度辅导后写道。


2.png


12月以来,在书院三全导师及辅导员的指导和支持下,各班紧紧围绕“做大学生活的导演”这一主题,精心筹划并组织开展了德育中期交流答辩会,在新时代背景下畅谈两年大学生活的收获、人生理想和未来规划,讲述心中时代新人应有的担当与作为。“保持当前学习节奏,提高学习效率与成绩,坚持下去,必将成功”,05961814班班主任张峰老师在学生德育中期登记表辅导意见一栏中写道。答辩现场,指导老师用心为每一位同学写下辅导意见,一对一个性化指导同学们的大学规划、人生规划;63011801班班主任韩亚娟现场进行正装穿着演示,指导同学们从形象上“成长”,期冀同学们在德育中“成才”。“大学生活的规划很重要,可以将其作为一个项目来进行管理;生活的精彩不只在于学习,要多读书,多去进行社会实践,发现更多风景。”05961803班德育导师左建华结合自身经验,对答辩同学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在每场答辩会进行时或是结束后,与会老师都为同学们作出精彩点评、提出详细建议、给予殷切希望,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民族事业中、落实到成长成长实践中,鼓励学生勇做追梦者、奉献者、创造者、奋斗者,为自己创造精彩多样的美好未来。


3.png


“在与老师的交流中,我学到了很多。学习,不仅是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同时也应注意方式方法,要在有限的时间里获得最大的效益”,“此次德育中期答辩对我来说意义非凡,老师的经验分享令我受益匪浅,让我重新找到了目标与方向。” 63011804班杨少坤和63011821班齐浩宇在德育答辩后深有体会地讲道。指导老师细致的点评、中肯的意见让同学们深受启发,进一步明晰未来方向。

睿信书院以德育答辩为契机,引导学生将自我成长发展融入到社会发展需要、祖国建设需要、人类文明进步发展需要中去,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强化责任担当,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书院将进一步畅通师生互动渠道和平台,有效促进学生与师长之间交流,向实现培养“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的培养目标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