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新闻动态

睿信书院2020级辅导员图鉴

供稿: 睿信书院 编辑: 李婉莹 时间:2022-01-12

辅导员是学生成长上的“引路人”、学业上的“护航者”、情感上的“知心人”……睿信书院辅导员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时刻牢记“高站位、德正身、提素质、勇担当”的岗位要求,积极处理书院改革建设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深刻把握新时代大学生的新特点和新需求,主动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学生工作的新困难和新挑战,永远冲在一线,时刻陪伴学生,发挥各自优势,将思想政治工作落实落细,为学生成长成才引路护航。

全能人气王:褚文清

导,家乡文化节我们想……”“褚导,这个深秋歌会的安排你看一下…… “你一票,我一票,褚导明天就出道!”如果说要用一个标签来形容2020级辅导员褚文清,“全能人气王”最合适不过。

褚文清负责指导信书院学生会,书院大大小小的学生活动都有她在幕后掌舵,她指导的心理剧曾获北京理工大学第三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一等奖,曾参与80周年校庆晚会筹备工作,荣获第十六届“我爱我师”最受喜爱辅导员称号

认真、热情、负责是褚文清在生活和学生工作中的特点。耐心倾听、悉心关注,为学生答疑解惑,为同学们送去关怀;认真负责,对学生工作充满热情,注重对学生的能力培养,善于引导学生思考;她还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带动同学们参与各类文体活动,是为同学们喝彩最高的“气氛组”。她在一件件小事中拉近与同学们的距离,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亦师亦友,润物无声。书院办公室里,她也是最爱“凑热闹”的那一个,哪里有需要,她就往哪里冲,面对工作上的挑战从不畏惧

社区前哨兵:郭前琛

“下周社区活动预告推送出来了,人文讲座、手工体验、小睿剧本杀、小信放映厅、睿信漫谈……”这是睿信书院社区“第二课堂”的日常缩影,组织活动的正是2020级辅导员、社区工作指导教师郭前琛。为打造学生课余活动交流平台,强化社区育人功能,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生活和感悟人生,他积极联系各社团、学生组织、书院同学们,邀请社团开展演讲、话剧、桌游等各类讲座;同时邀请人文学院的老师开展现代诗歌、古典诗歌、茶道、香道、剪纸等系列讲座,讲座反响热烈,有限的名额阻挡不住同学们无限的热情,即使站着,同学们也要来“蹭课”。

与此同时,郭前琛还通过招募“楼层长”,构建睿信书院“楼长-层长-宿舍长”三级体系,及时处理并反馈大家的各类问题,督促大家遵守宿舍纪律,定期打扫卫生,打造宿舍、社区一体化系统,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书院的“家”文化。帮助同学们增长知识,锻造积极健康心态,探索多元化发展

飒爽女神:史毅然

“一身戎装、英姿飒爽的然导,就像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站在队列里看见她,瞬间就不困了。”睿信2024班的郭权锋在2020级军训结营仪式中这样评价他的指导员。“然导”是学生对2020级辅导员史毅然亲切的称呼,“飒爽”一词是对她个性最好的诠释,干练利落的她做事从不拖泥带水,遇到困难总是能三下五除二地理清思路,将各项工作快、准、狠地高质量完成。

她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活动,在学校要求基础上,结合书院特色,开展“睿新知”“睿新风”“睿新人”“睿新声”等系列活动,引导同学们进一步树立思想旗帜、落实责任担当、传递榜样力量。为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强化学习效果,设计开展“团员心向党,青春筑梦想”主题团日活动,结合寒假社会实践,以“一次品读、一次挖掘、一次讲述”为载体,挖掘党员事迹、讲述党员故事,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她秉持“实践育人”的根本宗旨,紧扣重大历史契机与时代脉搏,组织书院寒暑假社会实践工作,引导广大同学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同时史毅然负责书院团组织规范化建设,从发展团员到团组织关系转接,从团支部对标定级到团费收缴与核算,都有“然导”的细心指导。

怎么能把“又红又专”的活动变得更加“有趣有情”,增加活动吸引力,这是史毅然一直在思索的问题。她紧抓五月红色舞蹈展演的的契机,深挖红色资源鼓舞人、感召人的精神力量,在藏族舞蹈设计中融入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时事主题,积极组织动员同学们参加,用红色旋律和舞蹈唤醒青春一代爱国热情。解放军演员成员刘峰昀在排练过程中主动了解了这段历史背景,他不禁感慨道:“在排练中我对这段历史有了更深的理解,深刻体会了西藏和平解放的来之不易,以及它在历史进程中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最强大脑:曾睿

“曾导,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长发镇降级多少天了?”为了精准掌握疫情形势对书院开展工作的影响,曾睿根据疫情情况对表格进行实时更新,将各个城市的本土新增病例和风险等级变化以可视化的形式展现,让大家可以实时查看某城市的近14天风险等级变动情况,为辅导员掌握疫情实时动态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每当书院开始进行数据统计工作时,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2020级辅导员、数据管理“大师”曾睿。

睿信书院有本科生4400余名,精准掌握学生信息对于开展日常工作至关重要,为了做好书院的数据库管理,他常常在办公室、图书馆钻研Excel使用技巧,思考如何合理利用数据分析,将繁杂的各项统计数据可视化,向同事们分享自己数据分析的方法和技巧,提升书院辅导员队伍的工作效率。在连续两个学期参与书院的学业分析后,他开始思考,否能利用技术方法为基础性工作减负,将繁琐的中间步骤交给计算机完成,从而让导员们能够把更多时间用于对学生的关心、关爱。为了实现这个想法,曾睿用了两天时间在书院的工作站编写了一套学业分析模板,从成绩导入到可视化图形导出,中间的步骤均用Excel的内置函数完成。“厉害了,我的哥!”睿信书院教学干事徐景然老师对此赞不绝口。

“我本科学的是统计学,所以我非常喜欢琢磨两件事。一是怎样让数据‘说话’,二是能让数据‘说什么’。”在被问及为什么对数据分析感兴趣时,曾导感慨道。对书院来说,挖掘数据的信息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根据数据分析反映出的问题,站在全局的高度思考和处理问题,从而更好地完善管理模式,有针对性地为老师、同学们提供帮助。

温暖守护神:李婉莹

“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上,我其实不是一个很自信的人,李导却让我明白我是可以闪闪发光的。”2020级一名学生在德育开题报告会上向辅导员李婉莹吐露心声。作为学生的辅导员,她深知辅导员是离学生最近的人,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力量和骨干队伍。为了走进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她常常和同学们谈心,关心学生各个方面的近况,倾听学生在生活、交友、学习等各方面的困惑和烦恼,用心、用情、用智为学生分析问题和寻找解决思路;为了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她为不在校学生往返良乡、中关村两个校区办理业务和手续,为学生收拾、打包、搬运和寄送行李物品,为离乡求学的学生送去关心和温暖,多次陪伴身体不适的学生前往医院……

“李导,能帮我看看我的入党志愿草稿吗?”李婉莹作为睿信书院第三党支部的支部副书记,耐心细致地为学生解答疑惑,一丝不苟地指出材料问题所在,认真负责地检查党员档案。同时,她作为书院的党建联系人,充分发挥联系纽带作用,积极主动沟通各项事宜,认真完成各类工作的上传下达。她还负责对接书院十二个党支部的党员发展、支部建设和日常管理等工作。依托书院公众号平台,指导共学会推出“共说”“立行”“思想阵地(微党课)”等专栏,让学生在理论知识学习、理想信念铸造、政治思想提升等方面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收获,使之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在做好党员教育管理的同时,形成党员-积极分子-团员-群众的联学共学机制,引导学生赓续精神血脉。

一个辅导员就是一盏明灯,一名学生就是一种牵挂,一句承诺就是一份责任信书院将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德为首、情为先、知为要、行为本”,做好辅导员成长的分层分类指导,提升政治素养,锤炼工作本领,打造核心能力,高质量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提供坚强保障。